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香港抗爭 謝志偉:台灣應少點「讀書人」多點「知識分子」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與反送中示威者在校內築起障礙物,以此防禦港警的攻擊。圖為昨日情況。(法新社)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與反送中示威者在校內築起障礙物,以此防禦港警的攻擊。圖為昨日情況。(法新社)

2019/11/13 1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大三罷」行動仍在持續,中文大學淪戰場,不少抗爭學生遭港警打傷,警察進攻校園一事引爆各界撻伐聲浪。對此,我國駐德大使謝志偉在臉書上針對香港現況,以童年回憶和《儒林外史》故事比喻,建議台灣應少點「讀書人」,多點「知識分子」,以此震攝「北京屠夫」對香港大學知識分子的暴行。

謝志偉回憶,小時犯錯,總會受到母親以「讀冊是讀到兜位去?」、「讀册讀去卡胛屏啊」嚴厲責罵,儘管母親未受教育,但對身為「讀書人」的自己其實是有「知識分子」的期待。謝志偉表示,一次犯錯,捱了母親一記耳光,又使長大後的他聯想到〈范進中舉〉中,岳父胡屠夫給女婿范進的一巴掌;儘管《儒林外史》旨在諷刺官場、科舉腐朽,但謝志偉解釋,這些「失心瘋」的「士大夫」在清末漸漸轉成為「決心死」而力抗朝廷的「知識分子」。

謝志偉指,自此,對外「書生報國」與對內「書生叛國」與「抗日」、「反蔣」等事件交插而行;而國共分據時期,攏絡「讀書人」、要脅「知識分子」的手法也是相同的,大學正是主戰場,在台灣,依附黨國的「抓耙仔」不乏學生教授,但幸與黨國相抗的學生教授人數也不遑多讓,更舉例殷海光、彭明敏、李筱峰等知識分子。

謝志偉嘆,現今香港一群年輕知識分子正力抗老奸巨滑、心狠手辣的「屠夫」;向來反解嚴,反民主、反廢核、反綠能、反台灣的「讀書人」,不知為何總對香港種種現況視若無睹,甚至冷嘲熱諷,兼為「老共」遮羞?

至於心急如焚的台灣人能作什麼?謝志偉認為,想抗中保台的台灣人,「撐香港」責無旁貸,台灣應多一點「知識分子」,少點「讀書人」,必能震攝「北京屠夫」對香港知識分子暴行。他也透漏,德國國會議員相當積極的在關心反送中事件,明天與德國國會議員會面,必定會談此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