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高院頒網路禁令 議員痛批:等同執行中國式防火牆!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港府繞過社會討論連連利用禁制令「偷襲」,在香港執行中國式防火牆。(圖擷取自臉書_莫乃光)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港府繞過社會討論連連利用禁制令「偷襲」,在香港執行中國式防火牆。(圖擷取自臉書_莫乃光)

2019/10/31 22: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今日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於包括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網路上,發佈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其他人士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禁制令一出引發香港輿論批評。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港府繞過社會討論連連利用禁制令「偷襲」,在香港執行中國式防火牆。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則擔憂,未來香港可能像中國一樣,因為網上言論而被安上「莫須有」的罪名。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莫乃光表示,政府連連「偷襲」的作法極度危險,「基本上是將中國防火牆繞過社會討論去執行。」莫乃光擔心,政府今天透過禁制令限制網絡言論,日後甚至可再動用《緊急法》立法,迫使網路供應商過濾言論。而這將降低資訊科技公司在港的商業誘因。

呂秉權則認為,禁制令等同變相落實《緊急法》的禁言,限制網路上只能有官方允許的言論。呂秉權提到,禁制令條文涵蓋內容廣泛,執行上會有相當的疑慮。另外,呂秉權指,在當前的執法環境下,媒體位置非常不利,眼下條文中沒有說明媒體報導是否有可能觸犯禁令。

呂秉權批評禁制令製造白色恐怖,因為條文中「煽動」、「教唆」等字詞某種程度上任由官方定義。呂秉權擔憂,未來香港可能如中國一樣,只因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就被安插「莫須有」的罪名,或讓人因此選擇噤聲。

根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此次禁制令似乎是「禁網」前的預備動作,由於「禁網」的難度較高,所以先申請禁制令,禁止市民的言論。方保僑表示,有關做法會影響香港資訊自由的形象。方保僑同樣認為,這次的禁制令會製造寒蟬效應及白色恐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