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日本人對中國印象不好 香港抗爭帶來對中負面觀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1)23日在東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1)23日在東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路透)

2019/10/25 23:3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獨立智庫「言論」(Genron NPO)24日發表民調,受到香港「反送中」抗爭以及中、日兩國之間的領土主權爭議影響,84.7%的日本人對中國抱持負面印象;相對的,調查中受訪的中國人45.9%對日本有好感。

這份年度調查由「言論」與「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在9月間進行,訪問日本1000名、中國上海、北京等10城1597名成年人。調查顯示,84.7%日本人對中國印象負面,比前一份調查降低1.6個百分點,但是時值兩國政府近日正努力改善雙邊關係,調查反映出民間對中國的看法。

日本受訪者有43%說,對中國印象不好是因「中共一黨統治」,8.3%說是「根深柢固的民族主義」,另外12.2%的理由是北京對美中貿易戰的回應,令人有負面觀感;受訪者也說,擔心北京日益增加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力量。

「言論NPO」工藤泰志說,這項調查進行時間,正值香港反政府示威中暴力事件在日本被大幅報導,「許多人感覺到中國政府的高壓和強力回應,這帶給他們負面印象」。

北海道文教大學媒體與傳播學副教授渡部淳說,「香港的情況肯定令很多日本人擔心,多半是對自由的憂慮,而非民主原則。我們看到那些影像,理解到中國是較不自由社會、是極權國家」,北京也在領土等問題上越來越咄咄逼人。

針對中國民眾的調查則顯示,45.9%的中國人對日本抱持「好感」或「相當好感」,比例較前一次調查增加3.7個百分點,對日印象「不好」或「相當不好」的比例52.7%;有34.3%的人認為中日關係正在改善,是連續第4年調查中此比例增加。另外,55.5%的受訪中國人認為日本帶來軍事上的威脅,也較前一年調查減少13.2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