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步中國後塵?《彭博》:港警已擁有AI人臉辨識系統

據彭博報導,香港警方已擁有人臉辨識功能的AI系統,目前尚不知是否有用反送中示威中。(路透)

據彭博報導,香港警方已擁有人臉辨識功能的AI系統,目前尚不知是否有用反送中示威中。(路透)

2019/10/23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利用大量監視器,配合人臉辨識系統監控人民,且實施範圍逐漸擴大。有外媒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警方已擁有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人工智慧系統(AI),可以使任何影像中的臉孔和警方資料庫進行匹配,目前尚不確定是否有用於長達數月的反送中示威中。

根據《彭博》報導,港警至少3年前就已經使用總部位於澳洲雪梨,iOmniscient公司的AI系統,該公司的工程師提供警員培訓,了解如何操作系統。該系統可以掃描包含閉路電視的影像,自動將臉孔及車牌與警方資料庫進行匹配,在人群中上找出犯罪嫌疑人。

報導指出,iOmniscient的AI系統還可以用於尋找失蹤兒童、管理交通等事。據知情人士透露,在6月反送中示威開始後的一次培訓課程中,有警官詢問如何利用行車紀錄器畫面,自動辨識車牌。

AI系統監視的陰霾也壟罩在港人身上,民眾越來越擔心在中國的情況也將發生在香港。在反送中活動中,示威者戴上口罩面具,拆除監視器、智慧路燈,並用雨傘遮掩行動,導致港府通過《禁蒙面法》,強制示威者露出的臉孔。

對於是否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於反送中,港警沒有回覆《彭博》詢問;而iOmniscient也拒絕評論港警是否有使用其AI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