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年生的金智英》挑戰性別議題 掀南韓仇女者「審查」潮

南韓作家趙南柱2016年暢銷書《82年生的金智英》銷量突破百萬,獲影界青睞改編成同名電影,今日在南韓上映,由曾合作演出電影《熔爐》、《失速列車》的知名演員孔劉、鄭有美合作,再度挑戰南韓敏感議題。(翻攝自IG)

南韓作家趙南柱2016年暢銷書《82年生的金智英》銷量突破百萬,獲影界青睞改編成同名電影,今日在南韓上映,由曾合作演出電影《熔爐》、《失速列車》的知名演員孔劉、鄭有美合作,再度挑戰南韓敏感議題。(翻攝自IG)

2019/10/23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作家趙南柱2016年暢銷書《82年生的金智英》銷量突破百萬,獲影界青睞改編成電影。除了堅強卡司陣容,原作直指南韓性別歧視問題,挑戰敏感議題讓此劇未演先轟動,再掀南韓社會對於性別歧視的論戰與探討。

《BBC》 報導,該國女性薪資僅達男性的63%,為已開發國家薪資差距最高的國家之一,南韓更是在《經濟學人》2018年公布「玻璃天花板指數」中遭評為最不適合職業女性發展的已開發國家。《金智英》一書透過一名家庭主婦的日常生活,探討南韓女性所受的歧視與打壓,甫出版便引起社會討論熱潮。

報導指出,首爾中英大學社會學教授李娜揚(音譯,Lee Na-young)分析,該書出版於2016年秋天,正逢江南地鐵站一起因仇女而引發的兇殺案,與南韓文學、影視娛樂圈的性暴力指控潮,因此爆紅。李娜揚指出,江南兇殺案催生出一波由普通婦女發起的女權運動,該書更激起各年齡層南韓女性共鳴,「她們意識到自己也是這類仇恨犯罪的潛在受害者,並決定挺身而出」。

報導表示,電影版尚未上映,就已掀起一波仇女團體對此作的抨擊,更對女性藝人展開嚴格的「言論審查」。知名藝人秀智在Instagram對該片資訊與相關訊息按「心」,因此收到仇恨性評論;女團「Red Velvet」成員Irene也因為公開表示讀過原作而收到侮辱性留言。但提過此作的男性藝人,如防彈少年團成員RM等,則未受到如此嚴厲的審查。綜合媒體報導指出,影評者黃金美(音譯,Hwang Jin Mi)評論,對某些「審查者」而言,「表示讀過此書,是女性名人證明自己也是性別歧視受害者的方式」。

同名電影今日在南韓正式上映,電影版找來曾合作演出電影《熔爐》、《失速列車》的知名演員孔劉、鄭有美合作,再度挑戰南韓敏感議題,讓此劇備受海內外影迷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