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港中國人心生恐懼! 出門不敢說普通話、用微信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引起旅居香港的中國人心生恐懼。(彭博)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引起旅居香港的中國人心生恐懼。(彭博)

2019/10/23 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伴隨許多暴力事件發生,讓居住在香港的中國人心生恐懼,這些「港漂」表示,在香港生活很怕受到示威波及,現在都不敢在公共場所說普通話或使用微信,但也有在中資企業上班的港人,被要求出席親中活動,雙方皆人人自危。

《彭博》報導,從1995年就從中國移居香港的「閔(化名)」,他的生活深受示威活動影響,出門前都要先看哪條路有遊行或封路,現在也教導自己的孩子不要在公共場合說普通話,深怕會遭受波及,隨著暴力事件越來越多,閔考慮將工作換到上海,帶家人移民至加拿大。

同樣來自中國的金融業者「楊(化名)」為避免受到示威波及,近來頻繁回到家鄉深圳,因他看到有中國企業家遭受攻擊,公司內人心惶惶,他透露,和家人會合準備搭巴士前都很緊張,當巴士進入深圳後,看到紅色的霓虹燈,就會感到放鬆許多。

近來也傳出不少在中資企業上班的香港員工,被要求參加親中活動,若拒絕就可能會丟了飯碗。一位在銀行上班的香港何先生,被要求參加支持港警的集會,但他沒有出席,結果竟被中國同事汙衊他支持港獨。

在香港生活8年的洪先生表示「當我用普通話跟別人交談時,有時人們會無視你」,除了越來越少中國人在香港公開講普通話外,他們也停止在外面公開使用微信,怕受到長期示威以來的民怨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