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腦太多會折壽?哈佛醫學院研究:大腦越活躍壽命可能越短

新研究出,大腦越活躍壽命可能越短。(法新社)

新研究出,大腦越活躍壽命可能越短。(法新社)

2019/10/17 17: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16日報導,哈佛醫學院發佈在《自然》期刊的新研究指出,大腦神經活動在人類壽命中發揮重要作用,過度的神經活動可能有害,而抑制這種過度活動則可延長壽命。研究人員表示,除了藥物途徑,瑜伽和冥想等影響大腦神經活動的行為,可能會延長壽命。

先前的研究表明,神經系統的某些部分會影響動物的衰老,但神經活動在人類衰老過程中的作用卻一直模糊不清。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分析了數百名60至100多歲、生前認知功能良好的死者的腦組織中的基因表達模式,發現長壽者(85歲以上)腦內與神經興奮相關基因的表達水平,比壽命相對短的人(60歲至80歲)要低。

隨後,為驗證大腦神經活動與壽命的關係,研究人員進行了百歲老人腦組織分析等一系列研究實驗,都顯示,改變神經興奮狀態確實會影響壽命。

對於這個研究結果,不宜單純理解為「用腦太多會短壽」,因為研究團隊特別強調,現階段他們都沒弄清一個人的思想、個性或行為是否會影響其壽命。該研究的實際意義,其實在於為人類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提供治療新思路,其研究成果可以為涉及神經過度活動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病和躁鬱症的新療法設計提供參考。

研究人員還指出,人類神經活動的變化可能有遺傳及環境原因,因而相關的治療干預手段也可多樣化,除了藥物途徑,也可探索利用某些行為(如瑜伽和冥想)調節神經活動,來延長壽命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