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湄公河建大壩 當地居民嘆:神被殺了

湄公河一景。(路透)

湄公河一景。(路透)

2019/10/15 14: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許多國家推動基礎建設,造成當地生態與債務問題,外媒報導中國在湄公河建造大壩對當地影響,有柬埔寨的當地居民感嘆,這條河就像一個神,「我們把它殺了,這讓我很難過」。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今年中國在寮國建成大壩,當地村落遭到拆除,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在遠處蓋給居民簡陋竹屋做為補償,當地不識字的居民感到相當無奈。報導指出,21世紀初湄公河委員會預測,蓋大壩可以讓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得到300億美元的好處,但多年後評估,若真的進行這些項目,下游國家將遭受70億美元的損失。

報導表示,去年中國一家公司就寮國大型水壩項目發布報告,被發現抄襲先前另一個項目的環評報告,專家感嘆,依賴湄公河的人,對這條河的命運支配權卻最小,也有人質疑,這些大壩是為了湄公河下游國家的利益,還是像中國這樣想要獲得經濟影響力、轉嫁過剩產能國家的利益。

報導指出,在南烏江梯級電站工地,基本上沒有寮國工人,有碎石廠的中國主管認為,被迫搬遷的居民僅獲得微少補償「不值一提」,因為「不吃苦中苦,難得甜中甜」。報導文末說,湄公河是下游國家的生命線,柬埔寨西公村的居民也因為建造大壩而被遷出,失去了維繫幾代人生活的河流,當地人感嘆地說,這條河就像一個神,「我們把它殺了,這讓我很難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