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尼泊爾 是否簽署「尼版送中條例」外界矚目

習近平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路透)

習近平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路透)

2019/10/13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出訪南亞,在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後,接著輾轉至尼泊爾訪問總統班達里(विद्या देवी भण्डारी),外界關注習近平此行是否會促成中尼簽署「尼版送中條例」,對在尼國的流亡藏人形成壓力。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布魯塞爾辦公室負責人文森.麥當(Vincent metten)表示,中尼雙方的引渡條款談判由來已久,這是北京多年的強烈願望。

文森.麥當也表示,在習近平訪尼國前,就有多名藏人遭逮捕,不過具體人數尚無法確定,但遭逮捕人士在過去皆有參加過抗議活動;尼國警方甚至有一份「黑名單」,更會依照黑名單的順序來逮捕藏人,還有5名前往達賴薩拉參加會議的藏人,更被尼泊爾拒於門外,無法返國。

報導指出,尼泊爾素來是流亡藏人的避風港,目前約有2萬多名藏人流亡尼國,其中有大部分藏人是1959年追隨達賴喇嘛流亡至此,之後更有藏人翻山越嶺流亡,使尼泊爾有土生土長的兩三代流亡藏人。

雖然尼泊爾總理奧利(खड्ग प्रसाद शर्मा ओली)聲稱不會簽署中尼之間的引渡條款,但他去年赴北京出訪時,曾與中方簽署14項聯合聲明,其中更包括「盡早商簽雙邊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加強邊界管理,共同打擊非法越界和跨境犯罪。」

另有報導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極少訪問尼國首都加德滿都,上次訪問已時隔23年。此次習近平訪印度和尼泊爾,2國皆希望可以拉攏中國已提供相關援助和基礎建設投資。而中國也將計畫透過「一帶一路」協助尼泊爾,更被外界解讀是或將制衡印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