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制NBA有如周子瑜事件翻版 中國言論審查震驚美國人

莫雷在個人推特挺香港,慘遭中國封殺。(資料照,歐新社)

莫雷在個人推特挺香港,慘遭中國封殺。(資料照,歐新社)

2019/10/08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近日發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慘遭中國人斥罵及抵制,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對此分析,雖然目前兩黨國會議員均表示反對,但重量級人物還尚未表態,若之後民主共和兩黨參選人也加入戰場,讓這項議題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屆時此事將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

休士頓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挺香港的言論後,遭到大批中國網友撻伐,更有多家中企宣布中止合作,之後火箭隊老闆和NBA官方譴責莫雷言論失當,多名美國政要則發文聲援莫雷,並譴責NBA為利益出賣人權可恥。

沈榮欽今上午則在臉書發文,指目前雖然有跳出來發聲的美國兩黨議員均表示反對,但這些人都還不算是重量級政治人物,若之後現任總統川普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也加入表態,讓此事成為總統大選議題,那這件事將會有爆炸性的發展,民主共和兩黨參選人將會相互更強硬表態,讓此事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

沈榮欽也指出,此事也證明,過去幾十年來人們對Internet與IT的烏托邦想像完全錯誤,不少工程師、政客、企業家與社運人士完全低估了「數位極權」的可能性,當臉書等大企業要搜集你的數據來推送廣告時,極權政府仍可用同樣的方式來箝制你的思想。沈也舉美國知名喜劇動畫《南方四賤客》,指該動畫精確指出,從好萊塢的劇本到NBA球隊的經營,甚至歐洲足球賽的播映時間,早就都在中國的審核之下,蘋果iPhone港澳版也閹割中華民國國旗。

沈榮欽也說,相較於過往無聲的入侵,這一次是美國人目睹中國直接對推特上的言論進行「赤裸裸的言論審查」,美國民眾震驚程度,不下於當初台灣人當初眼見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的感受。由於此事牽涉到美中兩國的基本價值觀差異,沈榮欽認為,「一旦對決,便難以輕易平復」,並指對決意味著此事將不可避免地與美中貿易戰和香港掛鉤,並加速雙方的脫鉤,雖然川普一向對於香港事務屬於鴿派,但最後恐怕也不得不捲入,繼續成為後全球化的插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