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衛報政論:動用《緊急法》恐動搖國際金融地位

多名政論家評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在《緊急法》給予的權限下實行《禁蒙面法》,這標誌了專制時代之始,也將致使香港陷入更險峻的危機中,其作為金融重鎮的地位也將因此暴跌。圖為示威者焚火抗議《禁蒙面法》。(路透)

多名政論家評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在《緊急法》給予的權限下實行《禁蒙面法》,這標誌了專制時代之始,也將致使香港陷入更險峻的危機中,其作為金融重鎮的地位也將因此暴跌。圖為示威者焚火抗議《禁蒙面法》。(路透)

2019/10/06 2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試圖擺平長達4個月的社會動盪,日前(4日)在《緊急法》所給予之權限下,實行了《禁蒙面法》。多名政論家評析,此舉標誌了專制時代之始,也將致使香港陷入更險峻的危機中,其作為金融重鎮的地位也將因此暴跌。

根據《衛報》5日報導,自1997年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仍保有公民自由,近年來人民明顯感受到基本權利日漸被侵蝕,而《緊急法》將加速這個過程。

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緊急法》提供港府無限制擴張權力,為所欲為,繞過審驗與制衡,很大程度上標誌了專制極權的開始。鎮壓已開始,再也沒有妥協的空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指出,港府現已創了以政令作為立法的先例,未來也將會有更多行政權與立法權結合的例子。而法治以及言論自由作為奠定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重鎮的基石,然而現在投資者對於這兩者的信心已被嚴重削弱,甚至到了瀕臨危險邊緣。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Po)國際研究中心的榮譽教授白夏(Jean-Philippe Béja)指出,港府正試圖塑造戰爭的肅殺氛圍,使人民感受恐懼,不少港人將《禁蒙面法》的通過視為「挑釁」。白夏表示,港府此舉無異於意圖遏止火勢卻澆上汽油,只會致使抗爭的怒火,焚燒得更猛烈、擴散。

自6月以來持續參與抗爭的一名示威者表示,對於現況感到悲憤,港府宣示《禁蒙面法》無異於宣戰,並強調自己不會放棄抗爭,同時也會戴上口罩上街。

另一名匿名的示威者表示,宵禁、中國軍隊派駐香港,以及通訊監控等更家苛刻的鉗制措施,都是未來可預期的情況。有鑑於此,勇武派將會為焦土戰略做好任何準備。他表示,自己毫無後顧之憂,最慘不過如此,不惜背水一戰、玉石俱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