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奇!這隻斑馬身上沒有「斑馬線」 而是一塊塊斑點...

肯亞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出現神奇斑馬,其身上沒有「斑馬線」而是一塊一塊的白色斑點。(法新社)

肯亞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出現神奇斑馬,其身上沒有「斑馬線」而是一塊一塊的白色斑點。(法新社)

2019/09/21 14: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斑馬身上一條一條的白色條紋是「斑馬線」的名稱由來,但肯亞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近來卻出現一隻神奇的斑馬,牠身上完全沒有「斑馬線」,取而代之的是一塊一塊的白色斑點。

《國家地理》 報導,當時攝影師弗蘭克·劉(Frank Liu)正在尋找犀牛準備拍攝,當地馬賽族嚮導蒂拉(Antony Tira)率先看到這隻才剛出生一星期左右的小斑馬,並為其取名為蒂拉(Tira)。

弗蘭克·劉透露,斑馬的條紋就像指紋一樣獨特,但在馬賽馬拉可能是首次發現斑點斑馬。加州大學杉磯分校生物學家拉里森(Ren Larison)表示,這是罕見的基因突變所造成「假性黑化症(pseudomelanism)」,一旦出現這類突變,動物的條紋就會發生異變。

基本上,哺乳動物體內的黑素細胞(melanocyte)可分泌黑色、紅色、黃色或棕色色素,藉此決定其毛髮和皮膚的顏色。美國阿拉巴馬州哈德森阿爾法研究所(HudsonAlpha Institute)遺傳學家巴什(Greg Barsh)指出,有多種突變狀況會干擾黑色素的合成過程,在所有相關疾病當中,黑素細胞往往是正常分佈的,但它們產生的黑色素卻是異常的。

一般斑馬的黑素細胞是均勻地分佈在整個皮膚中,因此剃光的斑馬將是整隻黑色的。巴什認為,蒂拉的黑素細胞位置應該都沒有變,但由於某種原因讓黑色素失常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拉里森分析,像蒂拉這樣擁有不尋常顏色的斑馬可能不會活太久,因為在群體中若有個體與眾不同,就會很容易被掠食者盯上。另外,斑馬白色條紋可有效避免蒼蠅叮咬,沒有條紋的蒂拉也許很容易被蚊蟲襲擊,並被傳染疾病而死亡。

但是,如果蒂拉能夠突破重重困難生存下來進入成年期,則沒有理由認為牠不適合斑馬族群。在南非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至少有兩種顏色異常的平原斑馬,和其他斑馬有正常的社群關係,其中包括傳宗接代。

這隻斑點斑馬剛出生一個星期左右,母親緊緊地跟在身旁照顧。(法新社)

這隻斑點斑馬剛出生一個星期左右,母親緊緊地跟在身旁照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