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發現2公尺「娃娃魚」 全球最大兩棲動物

俗稱娃娃魚的中國大鯢是世界現存兩棲類中體型最大的物種,屬瀕危物種,最新研究發現,牠們分屬三種不同的基因譜系。圖為示意圖,與文無關。(翻攝自倫敦動物園學官網)

俗稱娃娃魚的中國大鯢是世界現存兩棲類中體型最大的物種,屬瀕危物種,最新研究發現,牠們分屬三種不同的基因譜系。圖為示意圖,與文無關。(翻攝自倫敦動物園學官網)

2019/09/17 20: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娃娃魚」是中國大鯢的俗稱,學名「Andrias davidianus」,因叫聲似嬰兒啼哭而為人所熟知。長期以來,人們以為中國大鯢只有一個物種。不過科學家鑑定了來自倫敦動物園和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中的中國巨型蠑螈組織樣本,發現牠們分屬三種不同的基因譜系:中國大鯢(Andrias davidianus)、華南大鯢(Andrias sligoi)和一種來自黃山的未命名種類。

其中,新發現的華南大鯢體長最大可達兩公尺,為現存8000多種兩棲動物之最。他們的分析顯示,娃娃魚在310萬年前到240萬年前出現了物種分化,這可能與青藏高原上升造成的種群隔離有關。研究表明,應該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來保護不同物種的遺傳完整性。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生態學與演化》期刊。

中國政府為保育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娃娃魚,多年來採取人工繁殖然後放生策略。但最新研究發現,這種方法可能會因雜交而破壞現存野生娃娃魚的基因,不利牠們在野外生存,而真正野生的娃娃魚至今已「差不多滅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