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 時評家:民意逆轉沒發生

香港時評家梁啟智今日發文指出,從8月中上旬至今,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的香港人,維持在4成左右,相反的市民認為香港警察使用過分武力的比例則呈現上升趨勢,來到71%。(圖擷取自Medium_梁啟智)

香港時評家梁啟智今日發文指出,從8月中上旬至今,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的香港人,維持在4成左右,相反的市民認為香港警察使用過分武力的比例則呈現上升趨勢,來到71%。(圖擷取自Medium_梁啟智)

2019/09/16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基於港媒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民意調查報告,香港時評家梁啟智今日發文指出,從8月中上旬至今,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的香港人,維持在4成左右,相反的市民認為香港警察使用過分武力的比例則呈現上升趨勢,來到71%。

根據梁啟智在網路平台「Medium」的〈民意沒逆轉 〉一文,梁啟智指出,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非常同意」和「頗同意」的比例是 39.4% ,比上月反過來微跌0.1個百分點。至於「非常不同意」和「頗不同意」的比例,則是31.5%,增加了1.8個百分點。

而在香港警察方面,認為警察使用過分武力,「非常同意」和「頗同意」的比例是 71.7% ,較上月上升4.0個百分點。至於「非常不同意」和「頗不同意」的比例,則是20.6%,下降了2.2個百分點。

梁啟智分析指出,反送中運動至今,示威者丟磚、丟汽油彈、破壞港鐵票閘機已非常普遍,不過,並沒有發生如港府盤算的「民意逆轉」一事。而距上次調查至今的一個月中,梁啟智認為,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的事件是關鍵。梁啟智表示,「在這次衝突當中,警察的作為把市民對警察的不信任推至極點。在這個背景下,雖然示威者和警察實際上的武力都有上升,調查出來卻只是市民認為警察使用過分武力的比例上升,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的比例卻沒有上升。」

而在「當大型示威未能令政府回應時,示威者激烈行動是否可理解」一題,回答同意的佔55.7%,不同意的則有26.9%。梁啟智認為,香港人本來「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成性,但「和理非」原來也有忍無可忍的時候。當有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政府拒絕回應時,激烈行動變得合理,抗爭升級就擁有強大的民意基礎。

最後,梁啟智指出,受訪者被問到,「誰要為雙方武力上升負責」時,50.5%認為港府應負責、18.5%認為是警方負責,17.8%認為中央政府應負責,認為是示威者應負責只有12.7%,「如果政府以為抗爭升級會導致示威者被市民捨棄的話,Sorry,就算要割(切割)也有排,未輪到示威者。」

梁啟智強調,「市民對示威者武力的容忍,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對警察濫暴的不滿。也就是說,示威者的武力升級,不可以犯上警察濫暴的錯誤:誤傷平民、不合比例、主動挑釁。」

相關連結請見︰

有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意見調查 調查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