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調查:YouTube在謠言影片中投放大廠廣告營利

《BBC》指出,YouTube在10種語言版本中,推薦癌症偏方、謠言影片,且在其中投放「品牌大廠」的廣告營利。(路透)

《BBC》指出,YouTube在10種語言版本中,推薦癌症偏方、謠言影片,且在其中投放「品牌大廠」的廣告營利。(路透)

2019/09/13 2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BBC》調查指出,YouTube的演算法在10種語言版本中,推薦內含治療癌症偏方、謠言的影片,且在此類影片中投放「品牌大廠」的廣告營利。

《BBC》調查報導 ,記者以10種語言版本搜尋,即找到超過80部內涵錯誤醫療資訊,主要為假的抗癌偏方、謠言的影片,其中10部更分別超過百萬次點閱,YouTube官方也都有投放廣告營利。

這些號稱能「治癒」癌症的偏方,往往鼓吹食用特定物質,包括薑黃、小蘇打,其中蔬菜汁飲食、極度禁食也是這些影片常常提倡的偏方,甚至有影片呼籲病患喝「驢奶」或「沸水」來治病,這些全是未有任何科學、醫學根據的謠言。

報導指出,這些推廣偏方謠言的不實醫療影片,在播放前會跳出多個品牌大廠的廣告,包括「三星」(Samsung)、「亨氏」(Heinz)、「倩碧」(Clinique)等等,這意味著YouTube正透過這些影片營利,也讓上傳這些影片的人獲得部分利潤。

僅改善英文版頻道的「推薦影片」

今年1月YouTube宣布他們將「減少邊緣內容(borderline content)以及誤導使用者的內容,包括宣傳重症偏方或神奇靈藥的影片」,但該公司也表示將只會從美國開始,且不會對英語外的其他語言做出調整。

《BBC》以英文、葡萄牙文、俄羅斯文、阿拉伯文、波斯文、印度文、德文、烏克蘭文、法文及義大利文等10種語言進行搜尋,以俄文為例,簡單的「癌症治療」一詞可以找到推廣喝小蘇打水抗癌的影片,而推薦影片則指引觀眾繼續觀賞鼓吹多喝蘿蔔汁、極度禁食等癌症偏方。

對此,美國資料社會研究院(Data & Society institute)分析師麥克威尼(Erin McAweeney)解釋道,YouTube的演算法會推薦給觀眾和原影片相似的內容,就像在相同路線上挖掘一條道路,並沒有將「資訊真實性」加入參數考量。

麥克威尼表示:「觀眾可能一開始是在看完全正確的癌症資訊影片,但可能會被推薦繼續觀賞『癌症果汁療法』,因為演算法目前並不能辨識影片內容的可信度。」

YouTube曾表示將會對「影片推薦系統」做出改變,將會改善讓系統推薦可信的影片給觀眾,以洗刷外界指責「讓觀眾掉入陰謀論、激進主義陷阱」的罪名。

《BBC》指出,部分癌症偏方如果汁療法等,雖不至於是「有害」的,但可能會間接造成癌症病患的健康負擔,如延宕治療黃金期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