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啟航 環團批:冰上車諾比

俄國製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今日啟航,將由3艘拖船拖行5000公里,預計在3至4週後,抵達西伯利亞楚科加的佩韋克。(路透)

俄國製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今日啟航,將由3艘拖船拖行5000公里,預計在3至4週後,抵達西伯利亞楚科加的佩韋克。(路透)

2019/08/23 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製造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今天(23日)正式啟航,預計在航行4至6週後,抵達西伯利亞楚科加的佩韋克(Pevek),取代當地的一座核電廠和一座已封閉的煤炭廠。但環保組織警告,漂浮核電廠風險高,恐成為「冰上車諾比」及「核能鐵達尼號」。

綜合外媒報導,這座漂浮核電廠名叫「羅莫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全長144公尺、寬30公尺、重2.1萬噸,船上擁有2座核子反應爐,每座發電量達35百萬瓦(MW),接近核動力破冰船反應爐的發電規模。今天從北極圈內最大城市摩爾曼斯克啟航,將由3艘拖船拖行5000公里,抵達有5000人口居住的佩韋克,取代當地的一座核電廠和一座已封閉的煤炭廠,並為俄國區域性石油鑽井平台供電。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表示,比起在終年冰封的地面上打造傳統核電廠,漂浮核電廠是更簡單的替代方案,而俄國有意將此種發電方式銷售到國外。

報導指出,環保組織長期以來,不斷向俄國警告這項計畫帶來的風險。綠色和平組織代表阿里莫夫(Rashud Alimov)指出,漂浮核電廠和拖船間很可能在航行過程中會發生碰撞,「任何核電廠都會產生核廢料,也可能發生事故,但羅莫諾索夫院士號受到暴風雨影響的風險特別高。」

另外,阿里莫夫也表示,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計畫將用過的核燃料存放在漂浮核電廠上,一旦發生任何意外,恐對北極脆弱的生態環境帶來強烈衝擊,「因為當地沒有清理核污染的大型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