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恐針對示威者 南華早報:8/16約百人深圳入港

圖為中國大批武警和裝甲車、鎮暴車17日在廣東深圳「深圳灣體育中心」操練。(路透)

圖為中國大批武警和裝甲車、鎮暴車17日在廣東深圳「深圳灣體育中心」操練。(路透)

2019/08/19 06:21

首次上稿 08-18 23:56
更新時間 08-19 06:21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18日報導,一名香港政府消息人士17日指稱,中國廣東省與香港邊界的3個邊防檢查站,16日晚共有不到百人,以10到20人一組的方式,從廣東深圳入境香港。這些男子的年齡在20至40歲間,其中許多都穿白衣,手腕上戴相同顏色的帶子,沒有跡象顯示是參加旅行團的團員。尚不清楚這幾組人馬是否有所關聯,以及進入香港的主因,但「不排除他們是為了替某人助陣撐腰而來港」。

該消息人士說,這幾團人經由3處進入香港。包括連結廣東省廣州、深圳和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在香港端的唯一一站「西九龍站」;連結中、港的港鐵「落馬洲支線」及落馬洲邊檢站。該消息人士還說,在他們的行李中,並未發現大多數反送中示威者會穿戴的工程頭盔或防毒面具。

網路上盛傳,在反送中示威者與香港東區北角及荃灣區當地居民爆發衝突後,就有中國福建省的人士頻頻來港,替北角和荃灣的在地人「助拳」。該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中國人16日晚在前述3個邊檢站被攔下,並被拒絕入境香港。其他的幾個中國團則獲准入境,因為並未發現他們違反任何法律或查獲夾帶違禁品。該消息人士認為,在香港當前的政治情勢下,不排除他們是為了「撐」某人而來港。

該消息人士提到,此前可能已有類似的中國團,在未引起香港官員、警察的注意下通過邊檢站。香港政府保安局尚未對前述消息有所評論。

另一方面,18日在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維園)舉行反送中大集會前夕,親北京當局的「香港文匯網」17日(一說為16日透過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官方「微信」帳號)公布深圳公安武警聯合大練兵的一分鐘短片,刻意呈現大批鎮暴警力以武力壓制穿黑衣的示威者,並可見裝甲車及水砲車等裝備,針對性十足。影片中,持槍的鎮暴警力舉紅旗,用粵語高呼「停止暴力、回頭是岸」,並演練鎮暴操。片尾,數千名武警與公安還高喊「聽黨指揮、 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人在北京的軍事專家周晨鳴說,香港局勢正接近港府和港警無法掌控的邊緣,可能促使北京當局宣布緊急情況,將中國法律適用香港,即可派武警介入打擊示威者。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張定淮補充說,法源就是香港基本法第18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