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警港鐵站射催淚彈 民團、專家痛批「可能會致命」

香港警方昨日發生多起執法爭議,有警員在港鐵葵芳站室內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波及一般乘客,人權團體與醫學專家都批評警方此舉明顯失當。(照片取自網路)

香港警方昨日發生多起執法爭議,有警員在港鐵葵芳站室內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波及一般乘客,人權團體與醫學專家都批評警方此舉明顯失當。(照片取自網路)

2019/08/12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昨日(11日)上街「自由行」,晚間演變成多區快閃抗爭,遭警方強力鎮壓,導致多人受傷,有警員甚至在港鐵葵芳站室內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港鐵太古站也傳出警員在約2公尺的距離內,向示威者連續開槍發射胡椒彈,波及多名旅客。有人權團體批評,警方在室內發射催淚彈,嚴重違反使用說明,「完全不合符警方聲稱最低武力原則」;有醫學院教授也表示,催淚瓦斯在室內釋放,嚴重可能會致命。

綜合港媒報導,昨日約晚間9點,警方與示威者在港鐵葵芳站對峙,隨後有警員衝入站內,向閘內示威者發射數枚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葵芳站一片煙霧瀰漫,示威者退至月台,有市民麥小姐被催淚彈擊中頭部,經急救後無大礙。

同時,一批示威者在港鐵太古站C出口時,遇到10至20名防暴警員衝入站內強制驅離,有媒體拍到,警員在約2公尺的距離內,向示威者連續開槍發射胡椒彈,以及把示威者壓制後仍揮棍擊打,在港鐵內暴力執法。

港鐵凌晨發表聲明表示,當時站內有乘客和港鐵職員,有關事件及行動極有可能影響他們的安全,對此公司表示「非常遺憾」,已向警方表示關注。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催淚瓦斯在室內施放,「化學濃度會比室外更高」,加劇刺激人體呼吸道黏膜及神經,「有可能引發急性氣管炎及哮喘」,直接擊中行人更可能導致生命危險,他補充,中東國家巴林試過有催淚彈射入室內,導致有人呼吸衰竭死亡的案例。

民權觀察聯絡人王浩賢則強烈譴責在室內發射催淚彈,痛批警方是過量使用武力,他表示,根據催淚彈的說明指南,催淚彈在室外或通風良好地方使用,警方在室內發射是無視「死亡風險」。王也質疑,警方在太古站近距離開槍,「似乎是想發洩情緒」,不是單純的壓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