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要日本護衛荷莫茲海峽 日方︰自衛隊出兵有爭議

中亞荷莫茲海峽頻傳伊朗劫船事件,美國就此欲組自衛隊以防伊朗扣押油輪,日本也在其邀請名單中。(法新社)

中亞荷莫茲海峽頻傳伊朗劫船事件,美國就此欲組自衛隊以防伊朗扣押油輪,日本也在其邀請名單中。(法新社)

2019/08/06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近日頻傳伊朗扣押油輪,讓英美等國不滿,美國號召各國加入荷莫茲海峽護航行動,以防油船遭劫持,日本也在名單之內。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在與各國合作同時,也會繼續蒐集相關情報,且日本自衛隊能否加入此護衛行動仍是問題。

綜合日媒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表示,為了讓荷莫茲海峽能恢復至以往的安全,使周邊貿易順利,各國須合作組織防衛隊對抗伊朗強行扣押貨船、油輪。龐皮歐指出,日本在此一經貿鏈之中,有參與此計畫之必要。

對此,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會持續觀察並蒐集相關情報,以判斷是否加入護航隊伍,屆時會給美國一個交代。他表示,美國與日本的關係密切,會視情況而定是否加入。

根據日本憲法,自衛隊原則上無法進行軍事行動,海上自衛隊無法直接對外派兵,除非受難的是日本籍或與日相關船隻,因此與其他國家合作組織荷莫茲海峽護衛隊,有失日本二戰後立場。報導也指出,在野黨也對此事表示不認同,因這有可能使日本與伊朗關係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