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統一思想!中國換新歷史課本 硬凹台灣是領土

今年9月中國將啟用新版的高中歷史課本,內容強化描述歷史固有疆域、大一統意識形態,台灣也被列在其中。(美聯社)

今年9月中國將啟用新版的高中歷史課本,內容強化描述歷史固有疆域、大一統意識形態,台灣也被列在其中。(美聯社)

2019/07/31 15: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官方的歷史書籍往往是國家的化妝工具,在集權、民族主義的中國更是如此。據消息指出,今年9月中國將啟用新版的高中歷史課本,內容強化描述歷史固有疆域、大一統意識形態,諸如「南海諸島、台灣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附屬島嶼是中國版圖的一部分」,外界推測,北京用歷史課本強化大中華意識,對抗港、台、新、藏「分離主義」份子。

根據《香港01》報導,今年9月中國全國範圍將啟用新版的高中歷史課本,課綱的增加和修改之處,全部是涉及中國歷史領土和主權的內容,國家統一基本上是新版本增加部分的歷史主軸。

具體而言,新版比舊版更為強調中國強盛時期的廣大領土,包含過去朝代對新疆、西藏、台灣及包括釣魚台島在內的島嶼擁有統治權。外界分析認為,此次歷史課本的調整,顯示中國正在因應新疆、西藏、台灣、香港出現的獨立聲浪,強化中國年輕人大中華史觀、大一統的意識形態。

報導舉例,新版課本中在介紹元朝的疆域時,強調了元朝治理範圍廣大,並描述「今天的新疆、西藏、雲南,東北廣大地區,台灣及南海諸島,都在元朝的統治範圍之內」。另外,還增加了一大段釣魚台島歷史;在清朝地圖上標註出了如今的中國國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