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違反政策 加拿大當局再逮中國病毒學家

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因「違反政策」,日前遭加國警方帶離任職的實驗室。(圖取自網路)

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因「違反政策」,日前遭加國警方帶離任職的實驗室。(圖取自網路)

2019/07/15 16:5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電信鉅子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拿大拘捕後,中國也陸續扣留13名加國公民,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加國媒體14日指出,加國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夫婦及多名中國學生,5日被當地警方以「違反相關政策」(policy breach)為由,帶離位於溫尼伯(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

報導指出,事發前數月,加國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資訊科技部門專家,就曾進入邱香果的辦公室,並將其電腦帶走。而邱香果及夫婿程克定,以及涉事的一些中國學生被帶走後,該實驗室已禁止他們進入。當地警方在本月8日向實驗室人員說,邱香果夫婦目前正在「休長假」,要求同事不要與他們接觸。

加國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全球15個「四級生物安全水準」實驗室、即最高防護實驗室之一。這個級別的實驗室保存「伊波拉病毒」等最致命的人類和動物病原體。邱香果出身中國天津,1996年前往加國攻讀學位後,成為魁北克省拉瓦爾大學微生物及傳染病系教授,曾參與開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法「ZMapp」而頗負盛名。

值得注意的是,加國外交部13日也表示,有一名加國公民在中國煙台市被捕,惟出於保密規定,加國全球事務部無法透露關於該公民的消息。此外,江蘇省徐州市8日也發布消息,稱逮捕19名涉毒品交易人員,其中有16人為外籍公民,包括4人證實為英國公民。

另一方面,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近日受訪表示,加國遵守法治原則,依據加美引渡條約逮捕孟晚舟,其中不存在政治干預,「百分之百確信加方做出正確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對此做出回應,對加國官員屢次就孟晚舟事件和中加關係「發表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強調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