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大灣區惹議 港人哀嘆︰逼我們北漂嗎?

對於大灣區計畫和社會信用體系,許多香港網友痛批「讓香港內地化」、「一國一制」。(美聯社)

對於大灣區計畫和社會信用體系,許多香港網友痛批「讓香港內地化」、「一國一制」。(美聯社)

2019/07/11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政府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公文,提到將加速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引起外界質疑香港是否要引進社會信用體系,踐踏香港人權。此外,爭議不斷的大灣區計劃也隨之再度浮上檯面,讓港人質疑是否讓香港逐漸「內地化」?更有人直言,這個計劃根本就是要逼香港年輕人「北漂」到中國當二等公民。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晚(10日)再度在臉書表示,該計劃凡是涉及香港的部分都要港府同意才能落實,而且必須遵守兩大原則︰「符合一國兩制」及「雙方互惠互利」,因此香港不會實施社會信用體系。不過該文仍遭網友群起質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本來就是讓香港逐漸「內地化」的元兇,對「一國兩制」的維持毫無信心。

此文一出引起香港網友熱議,多數網友表示,雖然感受到聶德權說明的誠意,但對香港政府完全沒信心,誰知道當局以後態度會不會大轉彎,況且只要中央下達指令,「你一個小小局長該如何反對」。也有網友說,「粵港澳大灣區」本來存在巨大爭議,它加速「香港內地化」,帶來中國移民跟遊客,也讓香港年輕人必須「北漂」到大灣區工作,內地香港早就融為一體,一國兩制逐漸變「一國一制」。

針對日前香港可能引入「社會信用體系」的風波,聶德權昨晚在臉書詳加說明,他表示大灣區計劃有一份中央頒布的《規劃綱要》,粵、港、澳三地政府按著這個方向,各自研究有甚麼具體措施可以落實,當中要合作推行的政策,就要雙方、三方甚至連同中央部委一起磋商。因此,《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是廣東省政府提出的計劃,即使部分建議需要香港配合,亦必須雙方同意才可以落實。

聶德權強調,粵港澳大灣區計畫其中2個重要的原則是:一、任何措施都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二、任何措施都必須是互惠互利,即是說特區政府推出的所有措施,都必定要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中國國務院發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特首林鄭月娥積極表達支持,但大灣區遭受香港部分人士反對,這種做法等於香港「被規劃」,喪失自治權,另外,香港會在大灣區的中失去獨特性,長遠來說會被「與內地一體化」,不僅加劇中、港兩地市民的衝突,也讓香港自治的前途風雨飄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