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白髮婆婆」反送中 站最前線揮英國旗

滿頭白髮的王鳳瑤揮舞著一面巨大的英國國旗,在年齡層普遍較低的「反送中」示威群眾當中相當顯眼。(路透檔案照)

滿頭白髮的王鳳瑤揮舞著一面巨大的英國國旗,在年齡層普遍較低的「反送中」示威群眾當中相當顯眼。(路透檔案照)

2019/07/03 22:31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路透3日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經常可見一名戴著眼鏡、揮舞著一面巨大英國國旗的「白髮婆婆」;她在警察和年輕人對峙時,站在最前線舞著大旗,一邊苦勸警方「香港人不打自己人」,一邊大聲提醒抗爭者要小心;在年齡層普遍較低的示威群眾當中相當顯眼。

這名白髮婆婆是63歲的王鳳瑤(Alexandra Wong),她近幾年持續活躍於香港社運圈,參與包括「佔中」示威、反送中遊行等抗爭活動。6月12日金鐘警民衝突期間,王鳳瑤與最前線的鎮暴警察距離只有3公尺,當警方發射逾百枚催淚彈時,她眼淚直流、嘴唇不停顫抖,年輕人為她戴上眼罩和頭盔,但王鳳瑤表示,催淚彈的威力太大,眼罩沒有太大作用。

王鳳瑤說,她揮舞英國國旗是因為懷念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香港在主權移交中國後,狀況大不如前,失去很多寶貴的東西;過去的香港人安居樂業,賣魚也可以富起來,但現在的香港人難置產,中共對香港也處處食言、不守承諾,例如答應2007年至2008年實行雙普選,也都一一落空。

王鳳瑤表示,「我站出來是為了香港的未來。我為香港的年輕人感到擔憂」,指出自己單身且無兒女,可以自由參與示威,「無牽無掛,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王鳳瑤在香港深水埗出生,退休前曾從事會計和音樂教師工作,因為在香港買不起房子,13年前遷居中國深圳,「我當然是不喜歡住在深圳,不能住在香港這件事一直讓我很傷心」。

為了前往香港參加示威活動,王鳳瑤有時必須花上5個小時的交通時間往返,且每趟花費多達100港幣(約404台幣)。王鳳瑤表示,她只能在香港穿著寫有反政府標語的衣物,回深圳時就必須將其換下,以免被盯上,「在深圳的商家只敢擺出中國國旗,你必須私下偷偷問,才能買到我手中的英國國旗」。

王鳳瑤帶著巨大的英國國旗,在各式「反送中」示威場合出沒。(路透檔案照)

王鳳瑤帶著巨大的英國國旗,在各式「反送中」示威場合出沒。(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