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禁令來太晚 中國恐已取得超級電腦尖端技術

2019/06/29 00:46

〔中央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近日將中國軍方承包商中科曙光列入出口黑名單,但為時已晚。因中科曙光已從美國大廠超微取得尖端x86晶片架構技術,恐在超級電腦開發上逼近美國。

美國商務部21日將涉及超級電腦開發的4家中國公司與1所中國研究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它們在未獲許可下自美國企業取得零組件和技術。其中包括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AMD)在中國的合夥企業中科曙光。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超微2016年2月和中科曙光達成合資企業交易,在中國以超微授權的x86處理器技術生產晶片。這使得中國能取得全球只有2家企業擁有的最先進x86晶片技術,分別是超微和美國的英特爾(Intel)。

中科曙光是中國科學院下屬的高科技企業,主要從事高效能電腦、伺服器、存儲產品開發及軟體、雲端計算、大數據服務業務。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說,中科曙光還研發了國產x86的CPU。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科曙光是領先的中國超級電腦開發商,也是國家支持的軍方供應商。2016年12月中科曙光的官網還寫道:「為中國的國防和安全做出貢獻,是中科曙光的根本任務。」

聽取計畫簡報的高效能電腦專家透露,中科曙光已使用和超微合作生產的晶片,製造出可能證明是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報導表示,中科曙光從超微取得的技術,正協助中國試圖搶先美國製造出全球首部exascale超級電腦。這種新一代超級電腦運算速度達每秒百萬的三次方(quintillion)或10的18次方,是民間和軍隊先進電腦應用的重要工具。

超級電腦除了用來預測氣象和協助癌症研究,也是開發核子武器、加密技術、飛彈防禦和其他系統的不可或缺工具。美國企業目前製造的超級電腦晶片,包括超微的x86架構晶片,都比中國能自行製造的任何超級電腦晶片等級要高。

美國國家反情報主管辦公室(ONCIX)負責人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便明白表示:「半導體是美國仍領先中國和全球其他國家的領域。」

中國長久以來也因晶片技術落後而無法和美國的超級電腦能力匹敵。然而,中科曙光和超微的結盟,卻為中國帶來逆轉劣勢的能力。

曾在2017和2018年加入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前空軍准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便表示,中科曙光獲得的x86晶片技術,是拿到「進入王國的鑰匙」,因為「今日一切(運算)都利用x86打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