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和平示威者倒地仍遭拳打腳踢 民權觀察收到35起投訴

在鎮暴警察祭出催淚瓦斯後,民眾下跪請求警方停手。(美聯社)

在鎮暴警察祭出催淚瓦斯後,民眾下跪請求警方停手。(美聯社)

2019/06/24 2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欲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案(「送中條例」),引發民眾不滿,連日發動數起示威活動,12日甚至爆發流血衝突;香港民間組織「民權觀察」日前統計在抗議期間員警濫用職權或暴力對待的案例,截至23日止收到35起通報,有民眾指出,曾發生被警棍和盾牌襲擊後倒地,警員仍拳腳相向。

根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民權觀察21日成立「警暴受害者支援平台」,收集在反送中抗議活動期間,被警方「行使不當武力」的個案,民權觀察24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指出,截至23日為止,收到35件投訴案,其中25件涉及警方動用催淚瓦斯、5件涉及毆打;個案1指出,12日和平示威當天,被警棍和盾牌攻擊倒地後,仍被警方拳打腳踢;他後來被其他警員拖離現場作初步急救,全身手腳嚴重瘀傷。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部分投訴者強調,示威當天行動和平,並未衝破警方防線,卻仍受暴力對待。例如個案2的民眾指出,已按照警方指示的驅散方向離開,但有3名鎮暴警察「速龍小隊」用警棍重擊他的後方,他因此跌至地上,接著又被警方的長盾、警棍攻擊10幾下,小腿被割傷,當時他試著望向速龍小隊,對方對著他的臉施放胡椒噴霧,因此受害者根本看不清對方長相。

個案3則是被催淚瓦斯(即催淚彈)射到胸口上方,然根據《日內瓦公約》,已明文禁止催淚瓦斯等化學毒氣運用在戰場上,且催淚瓦斯不可射向人體的上半身或頭部,人若被射到頸部或心臟,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目前民權觀察已成立由社工、律師等組成的專家調查小組,將個別約談受害者及目擊者,記錄事件過程並展開行動,包括民事或刑事訴訟、投訴警察等,以追究警方責任。民權觀察另呼籲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警方使用武力的原則、處理示威活動的訓練,避免警方重蹈覆轍、警民關係惡化。

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後,有抗議民眾手摀著眼睛。(法新社)

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後,有抗議民眾手摀著眼睛。(法新社)

香港民間組織「民權觀察」日前統計在抗議期間員警濫用職權或暴力對待的案例,截至23日止收到35起通報。(圖擷取自《立場新聞》Facebook)

香港民間組織「民權觀察」日前統計在抗議期間員警濫用職權或暴力對待的案例,截至23日止收到35起通報。(圖擷取自《立場新聞》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