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臨沉海危機、核廢料問題 馬紹爾群島努力找出路

馬紹爾群島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接受《路透》採訪,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改善氣候變遷的急迫性。(路透)

馬紹爾群島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接受《路透》採訪,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改善氣候變遷的急迫性。(路透)

2019/06/21 2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處北太平洋且面臨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危機,我邦交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epublic of Marshall Islands)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今(21)日接受《路透》訪問,表示她已經放棄向美國總統川普溝通改善氣候變遷的急迫性。這個曾被美軍用以核武實驗、1986年才獨立的島國,面對核汙染、氣候變遷、中國外交脅迫三方威脅,正想方設法找尋出路。

據《路透》報導,海妮上個月協同帛琉、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在美國白宮與川普會面,此3個深受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國家,在會談中卻沒有提及氣候變遷。對此,海妮表示:「我們不可能在30分鐘之內改變川普對氣候變遷的否認,所以我們決定只談論有可能辦得到的事務,不去糾結那些不可能發生的。」

報導指出,由30個熱帶環礁組成的馬紹爾群島,未來20年內恐因海平面上升而完全沉入海中。海妮強調:「如果這還不可怕,那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這對我們來說是存亡之秋!」對此,白宮在與三個海島國家總統會面後所發出的聲明中僅僅表示,「此區域最急迫的問題,即是對天然災害的應對」,完全沒有提及「氣候變遷」或「海平面上升」。海妮呼籲國際:「醒醒吧!氣候變遷是真的,且已經來了。它不是一個讓我們去辯論、去思考會不會發生的問題,它已經發生了。」

除此之外,曾於二戰被盟軍佔領,1947年後由美國代管的馬紹爾群島,曾被用於多次核武試驗。1946年至1958年間,美國在此試爆23顆原子彈、氫彈,並將核廢料埋於埃尼威托克島(Enewetak),為此馬紹爾群島政府必須築起海牆以保護人口最多的兩個區域,每年也必須編列預算為其善後。

馬紹爾群島自獨立以來,曾在「大衛-歌利亞案」(David-and-Goliath case)中控告核武公司敗訴。現在正施行「核災轉型正義」(nuclear justice strategy)來解決核廢料處置及國民高罹癌率的問題,但馬紹爾群島卻無法參與《禁止核武器條約》的簽署,因為根據條約規定,簽署國必須自行處理核廢料問題,美國將可以合法脫責。

海妮表示,與此同時,中國正積極拓展於該區域的影響力,對周遭國家進行脅迫,要求他們停止承認台灣。其中一個策略即是對航海企業施壓,要求他們不准將船隻註冊為「馬紹爾群島籍」。

未來馬紹爾群島計畫將在2021年推出「國家加密貨幣」SOV,作為新的官方及法定貨幣,以募資解決眼前的難關。馬紹爾群島官方表示,該貨幣的發行將會遵守國際貨幣基金(IMF)和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指導和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