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格陵蘭大規模融解 雪橇狗「末日水上飄」照震撼全球

一張格陵蘭現狀的照片震撼全球,由於冰層融化,拉雪橇的狗狗被迫涉水穿過峽灣,遠方山脈也未見積雪。(法新社)

一張格陵蘭現狀的照片震撼全球,由於冰層融化,拉雪橇的狗狗被迫涉水穿過峽灣,遠方山脈也未見積雪。(法新社)

2019/06/20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格陵蘭島(Greenland)在當地時間14日經歷了「不尋常融冰」,估計總冰量減少20億噸以上,超過40%,有科學家在當地拍下一張照片震撼全球,由於冰層融化,成一片汪洋,拉雪橇的狗狗被迫涉水穿過峽灣,遠方山脈也未見積雪,顯見格陵蘭島所出現的異變。

綜合媒體報導,格陵蘭島在當地時間14日突然出現大規模「不尋常融冰」現象,與以往曾經發生過歷史的相比,整整提早1個月發生,總冰量恐驟減40%、損失20億噸以上冰量;以往厚實的白色積雪將陽光反射回去,減少吸收熱量,「反照率」維持地表冰層,但由於大規模融冰現象發生,令「反照率」下降,太陽熱量被吸收到冰中,引發更嚴重的融化,成為一惡性循環,有專家嘆:「格陵蘭是個正在融化的巨大冰柱」。

在當地進行氣候研究的丹麥氣象學家歐森(Steffen Olsen)分享一張令人震撼的照片,他的雪橇狗拖拉雪橇穿過峽灣,但腳底冰層早已融化,成一大片淺水,雪橇狗彷彿在水上疾行,而雪橇也成滑水舟,天空艷陽高照,遠處的山脈也無白雪。

氣候學家莫特拉姆(Ruth Mottram)指出:「這張照片令人震驚......因為真實呈現北極正在發生的變化。」這處峽灣以往存有厚實海冰,是當地居民重要通道之一,但卻意外融解,迫使他們改道而行。

專家心痛預料,冰層融化的現象會加快,恐改變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態系統,而融水終有一天可能淹沒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區。

格陵蘭出現大規模「不尋常大融冰」現象,一天就消失20億噸冰雪。(路透)

格陵蘭出現大規模「不尋常大融冰」現象,一天就消失20億噸冰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