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監獄? BBC探新疆「再教育營」 記者:越看越不對勁

學員待在「再教育營」時間可能只有幾星期,也可能長達好幾年。(圖擷取自《BBC》官網)

學員待在「再教育營」時間可能只有幾星期,也可能長達好幾年。(圖擷取自《BBC》官網)

2019/06/18 22: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BBC》近日罕見獲得許可,進入新疆「再教育營」採訪。中國當局想藉此澄清這些地方是「培訓學校」而不是「監獄」,但《BBC》記者表示,他們被安排參觀的場地明顯經過佈置,越深入訪問,就越發現許多「不能說的秘密」。

根據《BBC》今日在官網公開的一段12分鐘長的影片,中國當局近日開放外國媒體進入「再教育營」採訪。畫面中的學員在鏡頭面前展現舞蹈、歌唱等才藝,官員也安排記者拍攝學員畫畫的畫面,營造歌舞昇平的感覺。

幾位幹部異口同聲強調,這裡是培訓中心,而非監獄。然而隨著記者越深入探訪,就越覺得不對勁,得到的問題比解答還多。

被問到進入「再教育營」的原因,學員和幹部的回答幾乎一樣。一名學員表示,因為以前法律意識單薄,被「極端思想」感染,後來有人告訴他,可以進「這麼好的學校」轉化自己的思想,所以才自願進來。採訪過程中,有多名官員在一旁監視,只要學員一講錯話,就會被指正。

《BBC》記者拍下了學員的受訓過程,學員必須長時間學習普通話,接受效忠共產黨的口號,並改變原來的宗教與文化認同。上完課後要集中住宿,每週只有一晚能回家。他們待在「再教育營」時間可能只有幾星期,也可能長達好幾年,回家之日,遙遙無期。

《BBC》比對衛星照片,發現他們被安排參觀的場地似乎事先經過整理。原本的照片中設有圍籬、鐵絲網和監視塔,但採訪時通通沒了,空蕩蕩的操場也加裝籃球場等設施。當《BBC》想要自行採訪「再教育營」未經粉飾的地方時,馬上就被幹部阻止。

一位曾經待過「再教育營」,現居在哈薩克的前學員表示,她只是因為手機安裝了WhatsApp通訊軟體,就被強制送到「再教育營」接受思想改造。她透露,如果有記者要去採訪,幹部都會事先警告學員不要亂講話,否則會被轉到環境更惡劣的地方。

點我看BBC影片

學員必須長時間學習普通話,接受效忠共產黨的口號,並改變原來的宗教與文化認同。(圖擷取自《BBC》官網)

學員必須長時間學習普通話,接受效忠共產黨的口號,並改變原來的宗教與文化認同。(圖擷取自《BBC》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