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30年》艾未未海外投書:中共政權已失正當性

六四事件昨(4)日滿30周年,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投書英國《衛報》,指控中國在30年內一直試圖掩蓋真相,痛批中共「從那天第一顆子彈發射出去時,這政權就已失去正當性」。(美聯社)

六四事件昨(4)日滿30周年,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投書英國《衛報》,指控中國在30年內一直試圖掩蓋真相,痛批中共「從那天第一顆子彈發射出去時,這政權就已失去正當性」。(美聯社)

2019/06/05 1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六四事件昨(4)日滿30周年,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投書英國《衛報》,指控中國在30年內一直試圖掩蓋真相,痛批中共「從那天第一顆子彈發射出去時,這政權就已失去正當性」。此外,他也批評西方社會是掩蓋事實的同謀,警告若繼續對中共政權容忍、寬容,「我們都會為此付出失敗的代價」。

《衛報》刊登艾未未的文章 ,他在文章提到,1989年6月4日,他在美國透過電視新聞看到事件的發生,「紐約的觀眾可能比我在北京的家人目睹了更為全面的事件」,艾未未也在紐約組織參與許多聲援活動,在中國領事館外抗議、絕食。

現居德國柏林的艾未未表示,30年過去了,六四在中國仍是不准談論的禁忌,中共不斷掩蓋、並試圖扭曲真相。艾未未指出,專制和極權主義政權之所以害怕事實,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們在不公正的基礎上,建立了自己的權利,一旦確定事實就會恢復正義,這是這些政權最大的恐懼。艾未未也指出,無論中共如何嘗試去掩蓋事實,「從那天第一顆子彈發射出去時,這政權就已失去正當性,沒有什麼可以改變這一點」。

艾未未強調,中國是一個沒有民主的社會,完全由中共主導,「即使執政70年後,政府依然不信任人民;在這70年中,14億人沒有機會投票,沒有言論與自由。艾未未認為,過去的記憶是每個人的資產,回憶細節就像身體的血管,將生命引向真理,否定記憶就是消滅人性,「記憶被拿走,我們就沒有未來;當沒有過去,『未來』兩字就失去意義」。

艾未未最後指出,六四不只是中國議題,不僅僅是一件發生在30年前的事。不公義是永恆的,「它會不斷糾結、影響我們的思緒,直到正義申張的那天」;同時,他也呼籲西方社會,切勿再容忍中共扭曲、掩蓋事實,「這是一種鼓勵、共謀的行為」。

他也警告,如果中共繼續強大,但拒絕開放、成長成多元化或民主的樣貌,「我們都會為此付出失敗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