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訊!自由之家:中國對海外媒體影響力迅速擴大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示警,中國對海外媒體影響力迅速擴大。圖為中國環球電視網製作的非洲節目「對話非洲」(Talk Africa),本該針對社會與經濟問題進行討論,卻探討起中國兩會。(翻攝自電視畫面)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示警,中國對海外媒體影響力迅速擴大。圖為中國環球電視網製作的非洲節目「對話非洲」(Talk Africa),本該針對社會與經濟問題進行討論,卻探討起中國兩會。(翻攝自電視畫面)

2019/06/05 15: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日發布《2019年自由與媒體》報告,指出中國的媒體管控情況日益嚴重,同時北京正迅速擴大對海外媒體的影響,透過箝制批評觀點和管理發布系統來影響全世界的新聞報導。

該機構全球出版高級主任、報告共同作者芮普琪(Sarah Repucci)告訴美國之音說,中國不僅箝制本國媒體,還不斷打壓所有訊息。近來,他們還不斷向其他國家輸出箝制媒體的模式。

她說︰「隨著西方政府撤回其新聞自由的全球形象,中國正在填補這一空白,這對世界各地的自由媒體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芮普琪說,中國主要透過三種策略影響世界各地的新聞內容。首先,透過對中國友好的媒體管道宣傳敘事;其次,向記者、外交官和媒體施壓,壓制批評觀點,代替北京來監管媒體;最後;第三,就是設法打入這些國家的媒體行業和市場,管理發布系統。例如,在非洲,中國設立自己的有線電視台和新聞機構, 他們可以利用這些機構來傳播自己的理念,或者按照他們的意願來編輯稿件,以便更好地對外宣傳。

報告稱,上述行為破壞公平競爭、干擾華人社區和削弱法治,已經削弱了民主治理和媒體自由。

此外,報告還指出,即使在民主國家,意圖鞏固權力的領導人也在尋找壓制獨立新聞的方法。同時,缺乏對主流新聞來源的信任、大量的虛假訊息,以及缺乏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都在打壓媒體行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