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防長「香格里拉對話」強硬發言 被指錯過和平良機

在新加坡2日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直接點名批評美國的亞洲政策。(路透)

在新加坡2日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直接點名批評美國的亞洲政策。(路透)

2019/06/02 15:4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登場,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2日在演說中,點名批評美國的印度-太平洋政策,更放話中國將「不惜一切代價統一台灣」。《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指出,魏照本宣科式的發言,使中國錯失一個讓國際社會重新評估其霸道行徑的良機。

據報導,魏鳳和在演說一開始,即宣稱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但1分半後開始連連砲轟美國,指中方注意到美方在大會中談到對印太地區的構想,但「不論什麼構想,都不能帶有軍事同盟性質,不能侵害他國利益」,尤其對於美方在台灣、南海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北京將「堅決反對」。

身穿人民解放軍將軍制服的魏鳳和,指責美國「毫無道理地實施自己制定的台灣關係法」,嗆聲「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會成功,任何對台灣問題的干涉都注定失敗」,並撂話「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只能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戰鬥。」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力量研究小組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此表示,魏鳳和無視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前一日相當和氣的談話,仍生硬地唸出演講稿,使中國失去與美國化解分歧的機會。

她進一步指出:「夏納翰的談話帶有和解的口氣,魏本可順著那些發言,說他也認同美中應發展合作關係,但魏沒有這樣做,他的演講稿可能完全沒有做出相應修改。」她還表示,與會的國家中,無一不視中國為「惡霸」,北京等於浪費一個讓各國對其重新評估的機會。

夏納翰1日批評某些「行為者」利用軍事和經濟手段破壞區域穩定,甚至威脅印太周邊國家、影響他國主權,但並未直接點名中國。針對台灣問題,他一如以往地表示,美方將依《臺灣關係法》供台防衛性武器,並強調不應以威嚇方式解決台海分歧。直到演說後半段,夏納翰才提及中國,且著墨於美中合作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