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隊自殺!外媒曝聖母峰10天奪11命背後真相...

每年4、5月因氣候最適宜,是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登山季,今年也有大量登山客在山頂附近大排長龍等候攻頂。(法新社)

每年4、5月因氣候最適宜,是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登山季,今年也有大量登山客在山頂附近大排長龍等候攻頂。(法新社)

2019/05/30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近期攀登人數爆增,破紀錄的人潮讓攻頂與下山都大排長龍,這也在過去10天內奪走11條人命。有外媒指出,在未發生重大災難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如此多人喪生實屬罕見,文內也分析這次事件的背後原因。

惡劣天氣後難得放晴,登山人潮過度集中

根據美國《CNN》報導,由於5、6月的天氣最適合攻頂聖母峰,當地每年這段期間都會聚集為數眾多的挑戰者,而今年因尼泊爾政府開放的登山許可證略高於往年,加上每人一名雪巴嚮導隨行,讓短期內的登山人數大幅增加。

同時因珠峰在5月中旬連日惡劣天氣後,22日突然放晴好轉,駐紮在大本營超過200名的登山客見狀連忙啟程攻頂,導致大量人員在短短幾天內湧入主要登山路線,部分路段因而出現嚴重「塞車」情況,進而延長登山者在極端危險地區的停留時間。

登山客與服務提供商經驗不足,屢犯致命錯誤

此外也有許多專家認為,今年死亡人數激增,與經驗不足有直接關係。曾七次攻頂珠峰,全球知名登山家兼登山響導柏凌爾(Adrian Ballinger)表示,今年珠峰挑戰者與提供登頂服務的公司經驗水準較低,導致部分登山者在攻頂過程做出錯誤決定,讓自己無謂地陷入困境,最終導致原本可避免的死亡事故。

另一名經驗豐富的登山者莫騰(David Morton)也在前幾天完成本季的珠峰登頂挑戰,他在返回大本營後接受專訪,表達了與柏凌爾一致的看法。莫騰認為,攻頂珠峰後勤支援相當複雜且難度甚高,對於缺乏經驗的操作員與登山客,常常犯下不必要的致命錯誤。

他們不是試圖登頂,他們是在排隊自殺

作為珠峰大塞車見證者,印度登山客阿里(Rizza Alee)在下山後向《路透》披露所見所聞,他表示,嚴重的壅塞讓人們幾乎無法移動,「登山客們本應試圖登頂,但他們在做的卻是排隊自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