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校也不給面子!香港百校抗惡法 籲特首「銘記校訓」

香港民眾26日拿著標語,抗議港府推行「逃犯條例草案」。(資料照,美聯社)

香港民眾26日拿著標語,抗議港府推行「逃犯條例草案」。(資料照,美聯社)

2019/05/29 2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港府強推「逃犯條例」法案,超過百所香港各級學校連署反對,其中包含「港男在台殺女友」案中的潘姓死者母校,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反對聲明更直指港府「假借公義之名,強行修例」,呼籲林鄭「銘記校訓」、「懸崖勒馬」。

懷有身孕的香港潘姓女子,去年2月與其陳姓男友來台旅遊,卻遭陳男殺害棄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多次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商討引渡問題,卻遲無下文,香港律政司檢控官也因手邊無足夠證據,無法起訴陳男。

原先「冷處理」的香港政府,今年態度遽變,宣稱要為潘女「伸張正義」,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卻在引渡協議將中國也納入。有港人批評這根本是藉機偷渡,擔心一旦修法成功,將處於隨時被中國要求「交人」的危險,歐美國家也擔心本國人民在港安全。

面對外界的反對聲浪,港府仍強硬推動修法。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24日通過「逃犯條例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討論,於下月12日直接於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對此,超過百所香港大專院校、中學的師生和校友紛紛發起連署反對。

據報導,死者潘女的母校「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聲明,他們對潘女的冤死痛心疾首,但眼見港府對台灣當局的提案未作積極回應,「卻假借公義之名,強行修例,到時或引至案件無從處理,政府之顏面何存?為死者申寃之機何在?」截至傍晚有逾900人參加連署。

法廣(RFI)世界之聲報導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校友也發起反對連署,重話表示:「我們更希望師姐(林鄭月娥)能銘記『力行仁愛,實踐真理』之校訓,懸崖勒馬,以免釀成更大的不公義,與港人一同捍衞人權、自由、法治。」批評林鄭月娥和其他高官的策略是「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沒有和市民溝通的誠意,不負責任,要求撤回草案,考慮採納「域外法權」等建議。傍晚為止,有逾690人支持連署。

林鄭月娥今(29)早表示,稍後約見幾名外國駐港領事,親自說明修法目的,並稱幾位領事對修法的擔心是過度的,例如過境旅客遭隨便遣送中國。

林鄭說,這次修法對香港至關重要,是要鞏固法治、彰顯公義。她強調,不希望人民在外犯重罪卻回港匿藏,也不願見到港人犯罪後可以逃之夭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