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戰死亡敵軍身上取得物品 澳洲2老兵協助歸還家屬

圖為越戰期間執行空襲任務的美國空軍B-52轟炸機。(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越戰期間執行空襲任務的美國空軍B-52轟炸機。(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28 21:5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越南戰爭(越戰)雖已結束44年,但許多人仍在找尋失落的記憶。華盛頓郵報27日報導,澳洲2名曾參與越戰的老兵,近年來致力蒐集當初被澳洲及紐西蘭軍隊搜刮的北越士兵物品,再透過官方和非官方組織「海底撈針」般尋人,陸續將士兵戰死沙場前的「最後印記」還給其家人。

報導指出,派往越南戰場的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士兵,都被要求必須從戰死的敵軍身上取出日記、地圖和書籍等,因為其中可能記錄關於武器、戰略或攻擊計畫的資訊。此外,澳洲昆士蘭老兵懷德伯爾(Laurens Wildeboer)回憶道,他也曾拿到一本寫有詩句的敵軍日記,而那些文字與他當時身在戰場的心情十分貼合。

在2012年,為了感謝越南政府協助歸還在越戰中失蹤的6名澳洲士兵遺體,2名澳洲越戰老兵霍爾(Robert Hall)和德希爾(Derrill de Heer)啟動名為「流浪靈魂行動」(Operation Wandering Souls)的計畫,透過老兵團體或地方媒體,積極蒐集澳洲老兵從戰場帶走的物品,認為應當將其還給為國捐軀的北越士兵的家人。據統計,至今仍有逾30萬名北越士兵下落不明。

霍爾和德希爾在2年內蒐集到近200個物品,包括100封信件、筆記本、畫作、相片甚至手錶等,大多數都標示著如何取得等重要資訊。接著,2人在非政府組織及越南外交事務部門協助下,宛如偵探尋人般逐一追蹤物主的家人。許多人對於還能見到逝去家人的遺物,都感到非常意外,且不曾表現出敵意。

例如,住在南澳洲的丹尼斯(G.W. Dennis)在1967年擔任南越軍隊的顧問,他曾在經過一處廢棄村莊時,從一棟燒毀的房屋中取得一幅畫著一名女性的作品。他將其保存45年,一直想歸還卻苦無門道。此事經一家越南報社報導後,一名叫做勒漢(Le Hang)的男子立即指認出畫中的女性是其母親,高興地溫習逐漸模糊的母親面容。

霍爾和德希爾迄今已成功歸還50件物品,一旦越南政府或非政府組織發現可能的主人,「流浪靈魂行動」團隊就會協助將澳洲老兵帶往越南,讓他們親手將「失落的記憶」送回給北越士兵的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