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底為什麼?中國百度被爆刪光15年資料

網路論壇《百度貼吧》為維護系統,暫關2017年1月1日前發的文章,中國網友認為資料恐回不來,以「亞歷山大自燒『亞歷山大圖書館』」形容之。(路透社)

網路論壇《百度貼吧》為維護系統,暫關2017年1月1日前發的文章,中國網友認為資料恐回不來,以「亞歷山大自燒『亞歷山大圖書館』」形容之。(路透社)

2019/05/27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中文論壇《百度貼吧》13日發公告指出,為升級、維護系統,網友們暫時無法查看2017年1月1日前發的文章,但沒說何時會恢復。中國網友形容,這對中國網路文化而言,嚴重程度堪比古埃及亞歷山卓的「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事件,而且「火還他X是亞歷山大自己放的」。

公告過去10多日,官方僅強調是為「系統維護」,整體情況並未明朗。據《酷玩實驗室》一篇「蛋蛋姐Coollabs」寫的文章指出,中國網友們相當擔憂,如果貼吧真刪掉2017年前的數據,巴黎聖母院還能重建,焚書坑儒還有儒生把書背下來以流傳後世,但貼吧內容太多了,沒人能背下來,「那幾乎是中國網民15年的歷史。」

網友認為,資料若不見,後人想研究中國網路發展歷史,可說是困難重重,因為貼吧紀錄中國底層人民在網路上的狀態,凝聚大家的智慧結晶;這些資料無比珍貴。

該文寫道,《百度貼吧》有15億用戶,有超過2272萬以上論壇可以參加,例如文學吧、電影吧、哈利波特吧、擊劍吧等等。著名中國小說《盜墓筆記》,就是在百度貼吧裡開始連載;2016年翻牆「洗版」蔡英文臉書的中國網友,來自「李毅吧」,俗稱「帝吧」,該論壇成員數量高達3100萬,發文量近10億,是最大的貼吧。

百度過去曾無預警關閉文學性質貼吧,刪除網友原創作品,雙方為此發生過衝突。文章甚至批評,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漠視隱私權,堅持競價排名,讓百度成為「披著科技外衣的網絡營銷公司」,縱使大家試圖相信數據最後能夠恢復,「但卻很少有人再願意相信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