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武神」降臨!美軍將為F-35配備AI無人僚機

美國空軍3月成功測試了一架XQ-58A「女武神」(Valkyrie)無人機,未來將配合有人戰機執行任務。(擷取自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官網)

美國空軍3月成功測試了一架XQ-58A「女武神」(Valkyrie)無人機,未來將配合有人戰機執行任務。(擷取自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官網)

2019/05/27 15:24

為戰機打造AI無人僚機 改寫未來空戰模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和無人機是航空領域最熱門的前端技術,美國軍方計劃將兩者結合起來,為戰機打造AI無人僚機,改寫未來的空戰模式。

美國《防務新聞》上週報導,3月間完成首飛,由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Kratos)設計製造的XQ-58A「女武神」(Valkyrie)無人機,將成為「空中博格」(Skyborg)AI計畫的一環,未來可能擔任F-35、F-15EX等有人戰機的「無人僚機」。一旦 AI 戰鬥機發展成熟,則可以由一架載人戰機當核心,並在安全的空域,指揮數架甚至更多的 AI無人僚機擊目標,並且承受敵方防空火網的打擊,減少載人機的損失。減少載人機的損失。

「空中博格」是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正在進行的大型AI計畫,採用開放式架構設計,目標是開發出一款能控制無人機進行自主飛行、起降,並協助飛行員作戰的AI,其範圍從初階的起飛與降落、中階的複雜空域中的飛行控制,到高階的空戰中判斷能力,無一不包。

值得一提,Skyborg 計畫的命名中,字尾「borg」是戲劇《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虛構的一支宇宙種族,是半有機物半機械的生化人,大腦為人造的處理器,似乎暗指整個計畫的終極目標。

《防務新聞》的報導稱,美國空軍部主管武獲、技術與後勤的助理部長羅柏透露,獲得無人僚機支援的戰機將「完全改變空戰模式」,例如傳統的4機編隊,未來可能由1架有人戰機和3架無人僚機構成,後者將擔任「先鋒」,並負責開啟易受敵方偵測的感測器,降低有人戰機遭到攻擊的風險。

羅柏預測,XQ-58A進入量產後,每架造價約為數百萬美元,遠低於單機價格數千萬美元的F-35和F-15EX。羅柏指出,由於F-35的後續生產計畫包括更換新型處理器與顯示器,「應能順利完成整合」,不過F-15EX還須先解決自身經費問題;而對「空中博格」計畫來說,羅柏認為最大的挑戰是「技術與文化」,包括AI武器的倫理爭議,以及現有AI技術難以因應惡意欺騙手段等問題。

澳洲、中國和日本也在研發研發AI僚機。2018年年中,一張未註明日期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首次公開展示了中國30呎長的「暗劍」無人機的模型或原型。2016年末,日本《航空周刊》首次發布了一份技術路線圖,其中透露了日本自己的「戰鬥支援無人機」僚機概念。

五角大廈樓規劃讓F-35(左上)、F-15EX(右上)與「女武神」無人機(下)混編作戰。(擷取自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官網)

五角大廈樓規劃讓F-35(左上)、F-15EX(右上)與「女武神」無人機(下)混編作戰。(擷取自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