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客攀登聖母峰殞命 多因雪崩與意外墜落

2019/05/26 00:14

〔中央社〕儘管聖母峰攻頂之路大塞車,過去一週死亡人數增至10人,然而,成功攀上巔峰的快意,仍吸引絡繹不絕登山客,甘冒遭遇雪崩與意外墜落的風險,也要征服世界第一高峰。

根據維基百科的表列,自1922年有統計以來至今,因攀登聖母峰而喪命的登山客累計共307人,雪崩和意外滑落是兩大死因。

聖母峰歷來單日最多人遇到山難,發生於2015年4月25日,當時尼泊爾規模7.8大地震導致19位登山客喪生:其次則是2014年4月18日,一場雪崩致使16名雪巴人慘遭不測。2015年(19人)與2014年(17人)因此成為在聖母峰斷魂最多的兩個年分。

1996年5月11日,8人在試圖登頂時殞命,成為有史以來最悲慘的事件之一,當年登山季共有15人死亡,包括台灣籍的登山客陳玉男,與陳玉男同行的台灣登山專家高銘和逃過一劫,並把這段經歷撰寫成「九死一生」一書。

片商曾把這起真人事件改拍成電影「聖母峰」(Everest)於2015年上映,片中也有提及台灣登山團的故事。

攀登聖母峰必須遵守「兩點鐘規則」,也就是一定要在下午兩點前登頂,否則就必須回頭。時間回到1996年,美國登山專家費雪(Scott Fischer)第5次挑戰聖母峰時,就是因為太晚登頂而喪生。

根據氣象紀錄,聖母峰山頂最低溫度為攝氏零下60度,最低月平均溫度零下35度,全年平均溫度零下29度,參照北極、南極,因此也被稱為「世界第三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