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罪人!破壞臭氧層殺手 研究:中國工廠是元凶

最新科學研究發現,證實破壞臭氧層的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2013年以來在中國東北部大量排放。(路透資料照)

最新科學研究發現,證實破壞臭氧層的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2013年以來在中國東北部大量排放。(路透資料照)

2019/05/23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科學研究發現,證實破壞臭氧層的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2013年以來在中國東北部大量排放,這些排放一氟三氯甲烷的工廠明顯違反國際公約,三氯甲烷將可能破壞臭氧層且不易消失在大氣層。

科學學術期刊《自然》(Nature)22日刊登的研究指出,自2013年以來,中國東北部排放的一氟三氯甲烷每年增加了約7000噸。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大氣化學家芮格比(Matt Rigby)說,「一氟三氯甲烷是破壞平流層臭氧層的罪魁禍首,臭氧可以保護我們免受太陽的紫外線輻射。」

一氟三氯甲烷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被廣泛用作製冷劑,並用於製造泡沫隔熱材料。1987年通過的《蒙特利爾議定書》禁止使用氟氯碳化物與其他工業噴霧劑,這些化學物質會分解位於地表上方10至40公里處的平流層臭氧。禁令生效後,全球一氟三氯甲烷濃度穩定下降,但去年科學家震驚地發現,從2013年到2017年濃度下降減緩一半,證據指向源自東亞,但無法鎖定確切來源。

為進一步探討,國際大氣科學家團隊從日本和台灣的監測站收集了更多數據,近一步鎖定來源在中國山東、河北等東北省份。研究主要作者國立慶北大學(KyungpookNational University)的朴順揚(Sunyoung Park,音譯)說,「我們的測量結果表示,當通過中國工業區的空氣時,汙染量會飆升。」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齊藤拓也說,「產生來源已經鎖定,因此今後有必要掌握中國生產和使用方法等實際情況,進而促使其加以禁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