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死! 法院判決大逆轉 法國植物人拔管後又被救回

藍伯特(右)自2008年即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其母(左)堅持要讓他活下去。(歐新社)

藍伯特(右)自2008年即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其母(左)堅持要讓他活下去。(歐新社)

2019/05/21 2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高爭議安樂死案情大逆轉,2008年成為植物人的男子藍伯特(Vincent Lambert)於昨(20)日拔除人工餵食及維生系統後,晚間法院判決突然180度大逆轉,要求恢復維持男子生命。

綜合外媒報導,42歲的藍伯特(Vincent Lambert)2008年因摩托車車禍成為植物人,醫生判定其腦部嚴重受損,無法痊癒。因藍伯特沒有留下任何遺囑,10年間其家人為決定是否繼續維持其生命而對簿公堂。

報導指出,法國的安樂死並未合法,但法律允許「被動安樂死」,即醫療人員判定不可能痊癒的前提下,家人同意後可以拔除病患的維生系統,並投以大量鎮定劑令其心跳自然終止。

藍伯特的妻子瑞秋(Rachel Lambert)及5名兄弟姊妹和侄子希望醫生施行「被動安樂死」,法國法院數月前判決同意這項決定,並駁回藍伯特父母的上訴。

據了解,醫院於昨(20)日停止藍伯特的人工餵食,並拔除其維生系統並給予大量鎮定劑,卻在數小時後收到法國上訴法院(Paris Court of Appeal)的逆轉判決,要求「採取任何措施」繼續維持植物人藍伯特的生命。

對此,藍伯特73歲的母親薇薇安(Viviane Lambert)向《BBC》表示,該判決對她而言是「一個重大勝利」,她說:「他們會恢復人工餵食,這是我第一次為法院感到驕傲。」

藍伯特案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和爭論,藍伯特的姪子法蘭西斯(Francis Lambert)向媒體表示,重新接上藍伯特的維生系統凸顯出「法國醫療、司法制度殘忍的本質」。法國尊嚴死亡協會(AMDM-F)即發起了示威活動,認為藍伯特是法律的受害者。法國社會黨(Parti socialiste)總統候選人哈蒙(Benoit Hamom)也曾呼籲法國應將安樂死合法化。

而另一方面,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法院判決扭轉前,公開表示「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希望藍伯特可以繼續活下去。法國右翼政黨國民聯盟政黨(Rassemblement national)亦不支持停止維持藍伯特的生命,認為將開「濫用安樂死制度」之先例。大批支持讓藍伯特活下去的民眾昨日也聚於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要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介入。

對於此案,法國貝桑松醫院安寧緩和醫療部主任醫師奧布里(Regis Aubry)表示,主要問題在於藍伯特家人意見分歧和媒體過度關注,他認為「這些問題必須低調處理」,法律也無法一體適用每個病例,必須以尊重彼此的方式互相討論,「才能得到沒這麼糟的答案」。

藍伯特的姪子法蘭西斯(Francis Lambert)受訪認為,法院扭轉判決繼續維持藍伯特生命,凸顯出法國醫療、司法制度「殘忍的本質」。(法新社)

藍伯特的姪子法蘭西斯(Francis Lambert)受訪認為,法院扭轉判決繼續維持藍伯特生命,凸顯出法國醫療、司法制度「殘忍的本質」。(法新社)

支持生命(pro-life)、反對安樂死的群眾,聚於法國總統府前示威。圖為示威民眾手上拿著「(他)活著」的標語。(法新社)

支持生命(pro-life)、反對安樂死的群眾,聚於法國總統府前示威。圖為示威民眾手上拿著「(他)活著」的標語。(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