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1艘二戰沈船被發現 日軍首艘重巡「古鷹號」找到了!

日軍首艘重巡洋艦「古鷹號」,其後為重巡「衣笠號」。(圖擷自wiki)

日軍首艘重巡洋艦「古鷹號」,其後為重巡「衣笠號」。(圖擷自wiki)

2019/05/06 1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生前所籌組的沉船搜索團隊「RV Petrel」再次發現二戰沈船,他們在索羅門群島的薩沃島西北方海域發現日軍首艘重巡洋艦「古鷹號」,其在1942年10月的埃斯佩蘭斯海角海戰中遭美軍擊沉。

「RV Petrel」臉書5日公布最新發現的二戰沈船,他們在瓜達爾卡納爾島東北的薩沃島西北方海域約1400公尺深處發現日軍重型巡洋艦「古鷹號」,其船體裂開成兩大部分,船艏與艦橋相距600公尺,不過船艏前端仍可見到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古鷹的203mm連裝砲、水上偵察機機庫、魚雷發射管四散在附近。

為了針對美英最新型的巡洋艦,日本帝國海軍開始規劃「古鷹級」的建造,為日軍第一代高速重型巡洋艦;二戰爆發後,「古鷹號」隨日本艦隊四處征戰,包含珍珠港、關島、威克島、珊瑚海海戰等戰役都有其蹤影。

1942年中期美日雙方在瓜達爾卡納爾島展開為期半年的消耗戰,「古鷹號」除護送增援部隊上島外,也要與美國海軍爭奪制海權;8月薩沃島海戰爆發,「古鷹號」與其艦隊重創美軍,4艘美國重巡遭擊沉。

埃斯佩蘭斯海角海戰

同年10月夜間,「古鷹號」與重巡「青葉號」、「衣笠號」還有2艘驅逐艦奉命執行炮轟瓜島美軍機場的任務,途中遭美軍艦隊攔截,雙方爆發埃斯佩蘭斯海角海戰,美軍利用雷達優勢搶得先機,「青葉號」受重創,「古鷹號」捨身掩護,單艦突出在前,將自己夾在了美軍和「青葉號」之間,成為美軍集火目標,最終中彈90餘發戰沉,全艦33人陣亡、110人失蹤,還有115名船員被美軍俘虜,「青葉號」則成功撤退。

「古鷹號」艦艏的菊紋章。(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古鷹號」艦艏的菊紋章。(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古鷹號」的203mm連裝砲。(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古鷹號」的203mm連裝砲。(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古鷹號」的魚雷發射管。(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古鷹號」的魚雷發射管。(圖擷自RV Petrel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