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隆德大學副校長:我們不依賴中國學生

中國留學生是各國外籍學生的主要來源,但也讓各校對中國產生過度依賴。(路透檔案照)

中國留學生是各國外籍學生的主要來源,但也讓各校對中國產生過度依賴。(路透檔案照)

2019/05/04 16:3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年來,由於中國留學生人數龐大且財力雄厚,被各國大專院校視為重要的學生來源,但學術交流和研究自由受影響的事件時有所聞。

美國之音(VOA)4日報導,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副校長澤格(Sylvia Schwaag Serger)對此表示,該校不會盲目地吸引中國學生,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學生來源,是他們與中國進行謹慎學術接觸的「秘訣」。

據報導,澤格3日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盛頓校區的講談中表示,瑞典的大學與其他西方國家大學不同,中國學生並非其主要外國收入來源,除了因為瑞典公立大學直到2012年前後,才開始對非歐盟、非歐洲經濟區和瑞士以外國家公民收取學費外,瑞典的高等院校其實也有意識地「避免特定國家成為國際學生的主要來源」。

澤格表示,隆德大學是瑞典最國際化的大學,企圖創造全球性的教室,但「我們學校強調多元,接納來自136個國家的學生,目的是確保不讓某一國家的外國學生主導課程或項目」,透過平衡學生來源,讓「中國人無法主控我們的外國學生群體。」

澤格也提到,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已成為英國等歐洲各國大學的重要資金來源之一,但「我們對中國沒有很強的財政依賴,無論是外國學生或其他任何形式。」2015年1月,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成為歐洲第一所關門的孔子學院,反映瑞典在與中國進行學術交流時,已開始採取謹慎心態。

目前,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美中學術合作計畫,正受到愈發嚴格的審查,甚至被迫中止。澤格對此表示,這種「脫鉤」(decoupling)想法是「非常美國的術語」,但歐洲還未產生如此廣泛的警覺。

她強調,瑞典各界已逐漸意識到與中國合作的風險,包括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的盜竊,以及來自中國軍事部門的學生在瑞典大學和某些戰略領域工作等。不過,她也直言,瑞典的政府部門和學術單位低估中國私人企業與政府的聯繫,「很多人警覺後,為時已晚」,因此在某些關鍵領域,瑞典必須對中國說「不」,瑞典政府與中國政府的人工智慧合作即為一例。

此外,香港銅鑼灣書店的瑞典籍股東桂民海,因在港出版「敏感書籍」遭中方關押的事件,也使得瑞典學術界愈發關切與中國互動,包括如何考慮人權問題、個人自由、學術審查和獨裁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