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仍不愛吃早餐?美歐研究:不吃者易罹心血管病

2019/04/24 07:31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比習慣吃早餐者高87%;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死亡率較吃早餐者高8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早餐是多數現代人最容易忽略的一餐,但《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22日發表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比習慣吃早餐者高出87%。歐洲心臟病學會(ESC)旗下期刊《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18日刊登的研究也顯示,心血管疾病發作一個月內,不吃早餐或睡前才吃晚餐,會使心血管疾病復發風險提高到4至5倍。

美國愛荷華大學流行病學系助理教授鮑偉(Wei Bao,譯音)領導的團隊,利用「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研究」(NHANES)在1988年至1994年期間,針對6550名40歲至75歲民眾吃早餐習慣紀錄分析,59%民眾天天吃早餐;25%偶爾吃、偶爾不吃;10.9%很少吃;從來不吃者則佔5.1%。

這些研究對象調查當下均未罹患心臟病,在持續至2011年追蹤期間,2318人死亡案例中有619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罹患心臟病機率高出59%

此外,相較於天天吃早餐者,完全不吃早餐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高出87%,因其他病因而死的風險也高出19%。習慣略過早餐不吃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高出59%,中風機率更高出至少3倍。

不過,美國伊利諾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瓦拉迪(Krista Varady)認為,研究對象的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酗酒、運動不足、營養不均等,也都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應納入考量。

《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調查113名因「ST時段上升心肌梗塞」(心電圖檢查上有明顯ST波段上升,STEMI)就診的患者,分析發現這些患者平均60歲,73%為男性,其中有近六成患者不吃早餐,約五成很晚才吃晚餐,兩種習慣皆有者佔41%。

不吃早餐定義為,午餐前除咖啡、水外,沒吃其他食物;晚飯太晚的定義為,晚飯距就寢時間不足2小時,且每週至少3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