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默娘加持郭董?《德國之聲》揭中國重修湄洲媽祖廟秘史

因應對台工作需要,中國已故國家主席楊尚昆下令重修毀於文革的湄洲媽祖祖廟。(法新社檔案照)

因應對台工作需要,中國已故國家主席楊尚昆下令重修毀於文革的湄洲媽祖祖廟。(法新社檔案照)

2019/04/18 14: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灣三月瘋媽祖,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聲稱媽祖託夢要他選總統。德國公媒《德國之聲》中文網17日刊出一篇「女神駕到:台灣的媽祖政治學」專文,其中露1987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下令重修湄洲媽祖祖廟的秘史,提醒中國自1980年代以來,就試圖用媽祖信仰拉近與台灣人的距離,質疑北京利用媽祖統戰台灣。

文中指出,每年農曆三月的媽祖繞境是台灣最大規模人口遷移活動,也成為政治人物最佳曝光場合,從信仰、社會組織到政治權力,媽祖信仰是百年來流行不退的顯學。不只蔡英文總統,隨著2020總統大選將近,台灣各政黨潛在候選人也摩拳擦掌,自然不會錯過透過媽祖繞境「接地氣」。

媽祖信仰雖起源於中國福建湄洲, 但實則在台灣發揚光大。《德國之聲》指出,台灣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張珣引用清朝地方誌的總合計算,福建有71座媽祖廟,廣東有64座,而台灣在1918年已有320座媽祖廟。其中湄洲媽祖祖廟在中國文化大革命遭毀壞,但卻因為是台灣人的重要信仰,在禁止迷信的中國得以翻身。

文中引述張珣的研究指出,1987年秋天,當許多台灣人不顧政府反對跨海參與「媽祖千年祭」,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在聽取福建領導人匯報之後說:「媽祖廟可以重修嘛!這比修其他一些廟還更有意義。」國家領導人一聲令下,湄洲媽祖廟順利重建。

專文中指出,自此媽祖廟成為兩岸交流的重點工作,與其他被禁止的宗教和遭毀壞的神廟相比,媽祖因受到台灣人重視而有了特別地位。資深新聞工作者李蔚曾以「媽祖之光,統戰之窗」為題,講述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藉著宗教挑戰台灣政府,要求與中國實現「宗教直航」。

中國更透過「媽祖之光」晚會,向台灣宣傳「骨肉情長」、「花好月圓」,媽祖也因此被部分人士視為「統戰工具」。即便如此,到了選舉關頭,無論統獨立場或是黨派顏色,台灣政治人物為了爭奪「媽祖話語權」還是得親奉媽祖。因為要這門政治顯學拿下高分才能得民心,有拜才有保庇。

湄洲媽祖2017年來台巡安遶境。(本報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湄洲媽祖2017年來台巡安遶境。(本報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