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最新調查資料:台灣受假新聞危害程度世界第一

(圖擷取自臉書)

(圖擷取自臉書)

2019/04/10 10:3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瑞典哥登堡大學主持的V-Dem資料庫,本月釋出最新調查資料,其中「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台灣為世界第一,而且分數與其他國家拉開相當大的差距,菜市場政治學臉書粉絲專頁表示,台灣已被眾多國內外專家一致肯定為「受害程度相當嚴重」,計畫成員的成大助理教授王奕婷表示,必須以國家主權高度來看這樣的調查結果。

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V-Dem計劃,本月釋出最新年度的資料庫調查資料,在「數位社會」新單元當中,對於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進行調查,涵蓋179個國家,菜市場政治學團隊分析該變項後進一步發現,台灣被攻擊程度為世界第一。

V-DEM計畫成員之一的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表示,V-DEM計畫全名是Varieties of Democracy,資料庫從2000年開始加入數位社會的調查單元,變數包括各國政府散播與接收假資訊的頻率,針對假資訊在不同載具上的應對方式、整體的應對能力、對隱私權的保護、人們使用媒介的方式、政治菁英和政黨傳播訊息的方式等等,調查方式是由本國與外國的相關研究學者專家來評分。

菜市場政治學團隊使用其中一個變項「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Foreign governments dissemination of false information)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在2018年,是全球國家中,接收來自外國政府或其代理人的假資訊最嚴重的國家,在這個指標中台灣是第1名,其次為拉脫維亞,巴林,卡達,匈牙利,葉門,科索沃,敘利亞,喬治亞,委內瑞拉,已被研究證實接收許多來自俄國假資訊的美國與烏克蘭,分別為第13與14名。

菜市場政治學團隊也把前幾名的國家製成圖表,圖中顯示,分數越低代表受害越深,台灣不但登上世界冠軍,且分數也與其他國家拉開了相當大的差距,也就是說台灣已被眾多國內外專家一致肯定為「受害程度相當嚴重」。

王奕婷進一步分析,對維護民主來說,國家主權相當重要,這次調查區分來自境外和境內的假訊息,跟維護主權是有關係的調查,除了訊息本身是真是假,訊息一旦被外來者所使用和操作,國家主權將遭受威脅,必須以國家主權的高度來看這樣的調查結果。

王奕婷說明,V-Dem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劃,有全球近200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庫之一,團隊成員超過50人、許多都是相關領域的著名學者,和超過3000名各國的學者專家合作,以搜集各種指標資料。

中天稱200萬噸文旦被丟在水庫。(資料照,翻攝自中天新聞)

中天稱200萬噸文旦被丟在水庫。(資料照,翻攝自中天新聞)

菜市場政治學臉書公布瑞典最新調查結果。(記者簡惠茹翻攝自菜市場政治學臉書)

菜市場政治學臉書公布瑞典最新調查結果。(記者簡惠茹翻攝自菜市場政治學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