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臘發4000張投資「黃金簽證」 中國人拿了近6成

大批中國人透過在希臘投資房產,順利取得希臘「黃金簽證」。圖為一名潛在的中國投資客,正在雅典市尋覓屬意的公寓。(路透檔案照)

大批中國人透過在希臘投資房產,順利取得希臘「黃金簽證」。圖為一名潛在的中國投資客,正在雅典市尋覓屬意的公寓。(路透檔案照)

2019/04/07 19:0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希臘去年八月結束長達8年的歐盟紓困計畫,逐漸擺脫債台高築危機。事實上,為了吸引外國投資、加速振興低迷經濟,希臘政府2013年起就推出低門檻的「黃金簽證」計畫,迄今已發出逾4000張,其中有近6成發給中國人。

美國之音(VOA)6日報導,不少財務困難的歐洲國家都會祭出「投資換居留」政策,透過給予外國人士居留權或公民身份,促進其投資。根據希臘「黃金簽證」計畫,海外人士只要在當地投資25萬歐元(約880萬台幣)購入房產,就可向希臘政府申請效期5年的可續期簽證。

希臘「移民政策部」6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首季為止,一共發出4154張「黃金簽證」,其中有58%、即2416人發給中國人,其次則是俄羅斯428人。紐約時報上月20日引述香港房地產投資平台「居外網」首席執行官羅雪欣(Carrie Law)指出,此計畫讓深陷金融危機的希臘,成為中國中產階級移居海外的首選。

然而,「黃金簽證」帶動房地產投資熱潮之外,也在當地引發另一種居住危機。歐盟今年稍早曾發表報告,要求成員國勿向海外投資者「濫發」居留權或公民身分,因為這些海外人士沒有接受足夠的安全和背景審查。據悉,希臘近年批准的「黃金簽證」愈來愈多,前年發出961張,去年卻增至1399張。政府上月甚至向國會提案,建議進一步放寬獲取資格。

紐時指出,許多海外投資者購入房產後,將其變更為提供觀光客短期租用的度假屋,從中牟取利潤豐厚;度假屋的數量五年內翻了兩倍,造成希臘民眾能夠負擔的租屋供應量下降。針對歐盟部分成員國發放「黃金簽證」導致種種問題,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月26日以505票同意、63票反對、87票棄權,表決通過一項決議,呼籲逐步廢除「黃金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