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權雪上加霜 被爆在UN會議間耍手段扼殺批評聲浪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上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UNHRC)期間,試圖藉遊說、施壓與威脅,遏止批評北京惡質人權紀錄的聲音。(路透)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上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UNHRC)期間,試圖藉遊說、施壓與威脅,遏止批評北京惡質人權紀錄的聲音。(路透)

2019/04/02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昨揭露,中國上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UNHRC)期間,試圖藉遊說、施壓與威脅他國外交使團,遏止批評北京惡質人權紀錄的聲音。

綜合媒體報導,人權觀察表示,中國上月致函數個駐日內瓦的外交使團,敦促勿出席美國、加拿大、德國、荷蘭與英國等,在3月13日舉辦的新疆人權問題討論會。據了解,該封信函由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俞建華署名,並指為顧及雙邊關係、長期多邊合作,要求勿協辦、參與或現身這場周邊會議。

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費雪(John Fisher)指出,多年來中國頻頻「在檯面下削弱聯合國人權機制」;而其對待新疆穆斯林的方式犯眾怒,「使中國進入恐慌模式」、「企圖動用公司部門的各種壓力,抵制協調一致的國際行動」。

中國方面並未立即證實或評論,但已有幾名外交官坦承,曾在相關會議前收到信函。部分國家的外交使團也透露,中國外交官「親自前來警告」不得與會。據了解,該場討論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期3週的會議間舉行,主要聚焦在外傳高達百萬名維吾爾人、多數突厥裔穆斯林少數族群,被關押在位於新疆的拘留中心。

數名外交官另稱,中國曾施壓要求他們在上月15日審議人權紀錄期間替其背書。匿名官員透露,「他們窮盡洪荒之力,階段性管理所有事物」;「當你看見僅少數國家談論新疆時,我敢肯定它確實發揮作用」;其他官員則說,「他們絕不會等閒視之」。

根據人權觀察表示,中國官員向聯合國施壓,要求將聯合國專家、非政府組織提供的資料,從普遍定期審議(UPR)報告中剔除,並試圖阻撓維吾爾維權人士艾沙(Dolkun Isa)取得出席活動許可。

報導統計,將近100個國家要求在總結時發言,但僅13個獲得發言權,首先發言的是馬利,接著依照字母順序讓菲律賓等上台,「這意味著來自歐洲、北美大多數的批評聲音,沒有被叫到,僅挪威反對中國新疆政策」。據悉,非政府組織雖有發言機會,不過,與中國關係較為友好的團體,搶下10個位置的其中6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