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秋後算帳!自媒體關注肺塵病勞權 又有編輯被捕

危志立(右)妻子、同時也是中國女權人士的鄭楚然(左)向外界求援,危志立應該是關注「肺塵病」受害工人維權的事,才遭到當局逮捕。(圖擷取自微博)

危志立(右)妻子、同時也是中國女權人士的鄭楚然(左)向外界求援,危志立應該是關注「肺塵病」受害工人維權的事,才遭到當局逮捕。(圖擷取自微博)

2019/03/22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傳出又有民權人士「被消失」,長期關注中國勞工權益的自媒體平臺《新生代》,繼主編楊鄭君在今年1月於廣州時遭警方逮捕後,3月20日又有位20歲的編輯危志立在廣州遭到深圳警方跨區逮捕;危志立妻子、同時也是中國女權人士的鄭楚然向外界求援,她說,危志立應該是關注「肺塵病」受害工人維權的事,才遭到當局逮捕。

綜合外媒報導,危志立在3月20日晚間在前往住在廣州的父母家中時,在路上遭到埋伏的深圳警方跨區逮捕,指控他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鄭楚然說,警方在逮捕危志立時,還搜索危志立父母家,對在現場的危志立父母聲稱,「危志立幫助勞工的行為是被洗腦了」,要將他帶走,「要教育他」

有位在去年12月接受《新生代》採訪的河南塵肺病工友李松振,得知危志立疑似因為關注塵肺病工友權益而遭到中國當局逮捕,感到相當震驚與不解;他說,當關於他罹病與維權的報導一刊出後,立刻引起當地政府的關注,還主動協助他再次進行健康鑑定,但鑑定結果最終只維持一期,「所屬公司也繼續漠視他的合法權益」。

據報導指出,根據中國公益團體預估,中國因塵肺病面臨致命威脅的農民工約有600萬人,有不少是在深圳打工時,因不安全的工作條件而罹病;在危志立被捕前,針對《新生代》的秋後算帳早已陸續展開,《新生代》主編楊鄭君於1月8日晚間,在廣州遭到當地警方聯合深圳警方依觸犯「擾亂社會秩序」罪嫌拘捕,而另一個編輯柯成冰也已失聯超過24小時,疑似遭當局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