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怕了! 法媒:2起網路事件讓他陷入恐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在政治局講話時強調,「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雖然之前也講過,但沒有像這一次講的這麼全面、嚴重,並且將網路安全跟政權長短連結。(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在政治局講話時強調,「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雖然之前也講過,但沒有像這一次講的這麼全面、嚴重,並且將網路安全跟政權長短連結。(美聯社資料照)

2019/03/21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在政治局講話時強調,「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雖然之前也講過,但沒有像這一次講的這麼全面、嚴重,並且將網路安全跟政權長短連結。法國媒體認為,近期2個從網路引爆的事件,讓習近平處於驚恐害怕的狀態。

習近平1月25日主持政治局第12次集體學習時表示,「我多次說過,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他還說,「網路是一把雙刃劍,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發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力,用好了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習講的這段話很形象,應該說不是空穴來風,前些年在網路上引發動盪的「茉莉花革命」,人們都是透過臉書消息聯繫起來,結果一呼百應,老百姓全上了街,讓強大的終身統治者狼狽逃竄。而在中國也有2起在網路發酵的事件,雖然最後被北京當局強行平息下去,但每次平息都是拿當局的信用做抵押。

第一個事件為崔永元爆料的「陝北千億礦權案」,此案在最高人民法院審理過程中發生二審案卷丟失,中共政法委最後調查結果奇蹟翻轉,將揭發內部醜聞的主持辦案法官王林清說成「監守自盜」,但網路上幾乎沒人相信這個說法;第二起事件為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發霉案,當局調查結果,稱揭露事件的3位家長故意製造是非,事後仍有家長抗議聲不斷,當局又硬是把這件事平息下去。這事件發生較晚,也許不在習近平預料之中。

分析認為,雖然這2起事件的證據也許存在爭議,但北京當局一舉認定舉報人就是作案人的做法太荒唐,很難說服民間輿論,但習近平依舊是利用封鎖網路,壓制揭露事件的人,將網路上的評論全部刪除,網友將這2起事件總結成「林清盜卷」、「家長黴變」,還有人形容這是2019年的「拍案驚奇」。中國法律學者張雪忠認為,2起事件的舉報者都被當作肇事者加以處理,有可能成為未來應對類似事件的標準套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