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封鎖解放軍! 一張圖看懂台日共建「群島防禦」

呂禮詩以日本ASM-3攻船飛彈200公里射程為例,將日方各島部署的射程全部標示出來。(圖擷取自呂禮詩臉書)

呂禮詩以日本ASM-3攻船飛彈200公里射程為例,將日方各島部署的射程全部標示出來。(圖擷取自呂禮詩臉書)

2019/03/20 2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近期於內閣會議上,敲定26日起,將於距離台灣不遠處的沖繩縣宮古島等地,部署「03式防空飛彈」(Chu-SAM),可望用來鎮守宮古海峽。對此,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19日在臉書上指出,此舉顯示日本正逐步和台灣併肩實施「群島防禦」,聯手封鎖中國解放軍海空活動。

呂禮詩提到,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山崎幸二日前表示,此舉是為了填補「南西地域」的戰力真空狀態,這一地域是從九州鹿兒島縣的大隅諸島到領土極西的與那國島的1200公里琉球群島與釣魚台、大東諸島所構成,未來日本將進一步部署攻船飛彈,「至於是12式攻船飛彈,或是超音速的ASM-3攻船飛彈,尚有待觀察。」

呂禮詩在圖中標示,以日本ASM-3反艦飛彈200公里射程為例,標示所有日方各島部署的飛彈射程,由北至南分別為種子島、奄美大島、沖繩、宮古、石垣島,一路通連台灣形成「海空封鎖線」。

呂禮詩表示,2015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一名教授曾提出「群島防禦」(archipelagic defense)概念,主張第一島鏈國家部署水雷、防空及攻船飛彈,可以封鎖島鏈各國間的海峽,將解放軍限制於近海活動。

他解釋,相較於日本陸上自衛隊,解放軍實施「遠海長航」,共軍機轟六、運八及蘇愷各型戰機由東部海域繞台後,愛國者防空飛彈的萬里陣地自去年起移防,並由中南部飛彈連抽調兵力部署東部,進駐花東機場週邊;加上雄二攻船飛彈早已機動化,「雖然國軍與日本自衛隊並無實際上的聯合演習,但從防空及攻船飛彈的部署,拒止解放軍於第一島鏈內、建構『群島防禦』的意圖與能力,至為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