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民曝驚人秘密 中國影院觀眾被千里外公安監控

中國的電影院內幾乎在每個角落都裝有先進的夜視監控鏡頭,並且360度無死角。(網路照片)

中國的電影院內幾乎在每個角落都裝有先進的夜視監控鏡頭,並且360度無死角。(網路照片)

2019/03/11 14:5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就像一座大監獄,除了處處都是監控鏡頭,為了監控14億民眾,當局充分利用人臉識別和人工智能技術,構建了由上億攝影鏡頭組成的龐大監控系統,現在中國電影院也幾乎都在每個角落裝設先進的夜視監控鏡頭,並且360度無死角。在漆黑環境中,公安也能在數千公里外,利用人臉識別系統,對電影院內觀眾的行動一目了然,輕易發現逃犯或敏感人士。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民「為行者老侯」的公號,上周發布題為《我在兩千公里外,靜靜地盯視你》的文章,披露他在一家連鎖戲院的控制室內,看見了2000公里外深圳一家放映廳的內景。該院線在全國26個省,65個城市,457個影廳由中央控制室統一自動放映。

文中還披露,中控室還能調取每一個放映廳內的監控鏡頭資訊,並操控鏡頭的角度和畫面大小,該連鎖戲院在全中國範圍的全部64,845個座位上的每個人,都被嚴密監控。即便是在黑暗的環境中,也能看到清晰看到觀眾一舉一動。

該文隨即引發關注,但幾個小時後,該公號和文章就屏蔽。

資深媒體人李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我第一次看到震驚了」,但想到自己是在中國,就覺得出現這種現象很正常。

而了解監控模式的石先生表示,夜間監控系統早已不是祕密。他還說,因為觀眾不知道自己正在被監控中,即便是知道了,也無法拿到證據,所以無法告影院侵犯私隱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中國最大規模的萬達電影院線,公司人士承認有文中提及的遠端自動中控放映系統,但他否認有監控觀眾,還強調影院屬公共場所,被監視也不應大驚小怪。

中國在各地設置「天網」監控系統,可透過人臉辨識迅速尋獲逃犯,但被外界批評侵犯隱私,並淪為國家監控人民的機器。外國機構公布數據指出,2020年中國境內攝影監控鏡頭將超過4.5億具,相當於平均每3人就受到1台機具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